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久米正雄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久米正雄
出生 (1891-11-23)1891年11月23日
长野县上田市
逝世 1952年3月1日(1952-03-01)(60岁)
国籍 日本
职业 小说家与剧作家
知名于 芥川龙之介的亲密好友
知名作品 《阿武隈心中》、《萤草》、《破船》、《墓参》等多部通俗小说


久米正雄[1](1891年11月23日-1952年3月1日)俳号三汀(さんてい),是日本小说家与剧作家,出生于日本长野县上田市。 以芥川龙之介亲密好友的身份为大众所周知。当年二人一起投入夏目漱石门下时,最早久米比芥川更得老师器重。 久米是漱石门下唯一的“大众文学作家”。小说家永井龙男亦是其妻子的妹夫。其子久米昭二为NHK娱乐节目导演,妻子是女演员音羽美子

芥川龙之介的遗托人

曾于1920年与芥川龙之介、菊池宽宇野浩二等前往京都大阪一带巡回演讲。1927年芥川龙之介自杀之前还给他留下《给一个老友的信》,并托付给他颇多的遗稿,1927年7月24日晚9时久米正雄宣读《给一个老友的信》,随即家属与亲友为芥川龙之介守灵。

破船事件

夏目漱石长女夏目笔子与两位夏目漱石弟子松的三角関系,在那个年代的日本广为人知,被称为“破船事件”。久米正雄单恋上了夏目老师的长女笔子,然而笔子最后选择了松冈让,追求笔子未果的久米正雄,发现文学伙伴菊池宽的通俗小说获得成功,转念一想,亦想借由通俗小说抒发心中的阴霾。其后,他把当年失恋的过程情节详细地写进《破船》这部小说,甫一出版,立刻引起热烈阅读,博得了众多女性读者的“同情”,他也成了畅销书作家[2]

主要著作

著有《阿武隈心中》、《萤草》、《破船》、《墓参》等多部通俗小说。

参考资料

  1. 久米正雄. 久米正雄酬赠墨稿. tais.ith.sinica.edu.tw. [2019-05-06]. 
  2. 国文学解释と鉴赏. 至文堂. 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