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久米正雄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久米正雄
出生 (1891-11-23)1891年11月23日
長野縣上田市
逝世 1952年3月1日(1952-03-01)(60歲)
国籍 日本
职业 小說家與劇作家
知名于 芥川龍之介的親密好友
知名作品 《阿武隈心中》、《萤草》、《破船》、《墓参》等多部通俗小说


久米正雄[1](1891年11月23日-1952年3月1日)俳號三汀(さんてい),是日本小說家與劇作家,出生於日本長野縣上田市。 以芥川龍之介親密好友的身份為大眾所周知。當年二人一起投入夏目漱石門下時,最早久米比芥川更得老師器重。 久米是漱石門下唯一的「大众文学作家」。小說家永井龍男亦是其妻子的妹夫。其子久米昭二為NHK娛樂節目導演,妻子是女演員音羽美子

芥川龍之介的遺託人

曾于1920年與芥川龍之介、菊池寬宇野浩二等前往京都大阪一帶巡回演講。1927年芥川龍之介自殺之前還給他留下《給一個老友的信》,並托付給他頗多的遺稿,1927年7月24日晚9時久米正雄宣讀《給一個老友的信》,隨即家屬與親友為芥川龍之介守靈。

破船事件

夏目漱石長女夏目笔子与两位夏目漱石弟子松的三角関係,在那个年代的日本广为人知,被称为“破船事件”。久米正雄单恋上了夏目老师的长女笔子,然而笔子最后选择了松冈让,追求筆子未果的久米正雄,發現文学伙伴菊池寬的通俗小說獲得成功,轉念一想,亦想藉由通俗小說抒发心中的阴霾。其後,他把當年失戀的過程情節詳細地寫進《破船》這部小說,甫一出版,立刻引起熱烈閱讀,博得了众多女性读者的“同情”,他也成了暢銷書作家[2]

主要著作

著有《阿武隈心中》、《萤草》、《破船》、《墓参》等多部通俗小说。

參考资料

  1. 久米正雄. 久米正雄酬贈墨稿. tais.ith.sinica.edu.tw. [2019-05-06]. 
  2. 国文学解釋と鑑賞. 至文堂. 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