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1月19日 (日) 05:43 由 流年似水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中药即中医用药,为中国传统中医特有药物。中药按加工工艺分为中成药、中药材。中药主要起源于中国,除了植物药、动物…”)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藥即中醫用藥,為中國傳統中醫特有藥物。中藥按加工工藝分為中成藥、中藥材。中藥主要起源於中國,除了植物藥、動物藥,介殼類如珍珠,海蛤殼;礦物類如龍骨,磁石等都是用來治病的中藥。少數中藥源於外國,如西洋參。 

中藥常識

藥性

性味:指藥物性質和氣味。即四氣五味。 四氣,也稱四性,指寒、熱、溫、涼四種中藥性質。 一般寒涼藥多具清熱、解毒、瀉火、涼血、滋陰等作用,主治各種熱證。溫熱藥多具溫中、散寒、助陽、補火等作用,主治各種寒證。 五味即辛、甘、酸、苦、咸五種氣味。 辛味有發散解表、行氣行血作用。 甘味有滋補和中、調和藥性及緩急止痛作用。 酸味有收斂固澀作用。 苦味有清泄、燥濕作用。 鹹味有瀉下、軟堅散結作用。

歸經

就是藥物對於人體某些臟腑、經絡有着特殊的作用。例如,龍膽草歸膽經,說明它有治療膽的病症的功效;藿香能歸脾、胃二經,說明它有治療脾胃病症的功效。 升降浮沉:就是藥物作用於人體的四種趨向。 升:就是上升、升提的意思,能治病勢下陷的藥物,都有升的作用。 降:就是下降、降逆的意思,能治病勢上逆的藥物,都有降的作用。 浮:就是輕浮、上行發散的意思,能治病位在表的藥物,都有浮的作用。 沉:就是重沉、下行泄利的意思,能治病位在里的藥物,都有沉的作用。

中藥的配伍

七情配伍:單行、相須、相使、相畏、相殺、相惡、相反 君臣佐使

配伍禁忌

十九畏 十八反

常用中藥材

根及根莖類藥材:人參、西洋參、三七、黃連、當歸、龍膽、黃芪、甘草、山藥、天麻、黨參、柴胡、白芷、烏頭、大黃、地黃、丹參、川芎、貝母、延胡索、太子參 花類藥材:西紅花、紅花、菊花、金銀花 果實種子類藥材:薏苡仁、羅漢果、砂仁、枸杞、山茱萸 皮類藥材:杜仲、肉桂 全草類藥材:細辛、薄荷、魚腥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