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性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性岩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性岩火成岩的一類。二氧化硅含量介於酸性岩和基性岩之間,為52%~65% 。色率一般為20~35,呈中色-淺色。主要由中性斜長石和角閃石組成,有時含少量石英。常見的中性深成岩有閃長岩、石英閃長岩和二長岩等;淺成岩有閃長玢岩、石英閃長玢岩等;噴出岩有安山岩、英安岩和粗面岩等。

簡介

火成岩的一類。二氧化硅含量介於酸性岩和基性岩之間,為52%~65% 。色率一般為20~35,呈中色-淺色。主要由中性斜長石和角閃石組成,有時含少量石英。常見的中性深成岩有閃長岩、石英閃長岩和二長岩等;淺成岩有閃長玢岩、石英閃長玢岩等;噴出岩有安山岩、英安岩和粗面岩等。鐵、銅、鉛、鋅等多種黑色金屬和有色金屬礦產都與中性 岩有關,與其有關的非金屬礦產有高嶺石、螢石、葉蠟石等。 鑑於中性岩既可以與基性岩或酸性岩密切共生,也可以與鹼性岩有親緣關係,因此它的成因十分複雜。即使是安山岩,也因它產出構造環境不同而有不同的成因解釋。

評價

碎屑岩的結構與岩漿岩和變質岩有很大的不同,後者的礦物顆粒之間是連續接觸的;而在碎屑岩中,顆粒之間以點接觸,顆粒之間有隙,這些隙被膠結物或者細粒填隙物質充填。因此,具有隙是碎屑岩重要的結構特徵。[1]

參考文獻

  1. 中性岩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