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中国盆景艺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国盆景艺术-(100种中国符号-1)

中国盆景,是一种传统的中国艺术,人们喜欢把植物和花卉植种在花盆里面,形成迷你景观,用来观赏和陶冶性情。

陶渊明:“所作赞美野菊文章中已起用‘盆栽’二字,这也是世界上‘盆栽’一词出现最早的记载。陶渊明正是华南盆栽的创始人。”“盆栽”一词出自靖节先生之说,流传已久。[1]

在“盆景”中,植物材料为主体,辅以无生命的材料。在大多数情况下,生活材料可以为盆景带来活力。

中国盆景,以其独特的“中国艺术”源远流长于中国历史的长河里![2]

三维画,无声诗

盆景是由植物,石头,土壤,水,风,雨,雪,风光,花盆,几个架子等组成的。高度概括了作者思想和感受的三维中国山水画,具有独特的特色。精致并表达大自然之美的艺术。[3]

中国盆景起源于新石器时代,已有7,000多年的历史。它有著悠久的历史。

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通过历代盆景画家的努力,形成了许多盆景艺术流派和精湛的传统技艺,被誉为“三维画,无声诗”。

这些是中国文化艺术宝库中必不可少的珍品。[4]

像中国园林一样,中国山水画和鸟类的形成和发展对中国盆景的形成和发展具有巨大的影响。

是自然风光的缩影

中国盆景是一幅三维的中国山水画。

运用中国绘画的画理,讲究意境。都是立意新,构思精,取法自然,意境深远,寓景抒情,妙趣横生。

"体现了"大胆落墨,小心收拾"的中国画理。[5]

园艺是为了将大山和大自然的水缩成一个小庭院。盆景是为了进一步集中自然风光,并将其放在一个小盆中。较小的盆景可以放在手掌中,更能把将几十年甚至几百年树龄的枯干老枝,缩龙成寸,移植在咫尺的盆中,显得古朴苍劲。[6]

风景盆景,“缩千里”,其风景在千里之外,一平方英寸是千千万万发现之间的差异,“一个高峰是太华千寻,一汤匙江湖英里。”

反映大自然之美的艺术

盆景是反映大自然之美的艺术。[7]

植物给盆景带来了生气印然,最能体现自然风光和作者丰富健康的思想情感。[8]

盆景是一种活生生的艺术,也就是说,每时每刻都在变化的艺术品。是一门活著的艺术,因此,在其生长寿命中,需要进行持续的维护管理,提供必要的养分,水分,光线,温度等条件,并进行病虫害防治工作,以确保盆景植物的生长。

盆景,尤其是树盆景。许多松、柏的盆景作品通常需要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才能形成。例如,天然岭南盆景制作一盆盆景需要数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这被称为“一英寸的芽”。

盆景艺术五大流派

由于地域环境和自然条件的差异,盆景流派较多,就传统的五大流派而言又分为南、北两大派。[9]

南派以广州为代表的岭南派,北派包括长江流域的川派、扬派、苏派、海派(后三派过去统称江南派)等。

是运用中国绘画的画理,讲究意境。都是立意新,构思精,取法自然,意境深远,寓景抒情,妙趣横生。

岭南派盆景

岭南派盆景有三种别于其他流派的特点。第一,善用修剪又不露刀剪痕迹。第二,著重景与盆的造型和选择,力求盆与景和谐协调。第三,创作手法独特,师法自然,突出枝干技巧,整形或构图布局来源于自然又高于自然。


川派盆景

川派盆景有著极强烈的地域特色和造型特点。

其山水盆景以展示巴蜀山水的雄峻、高险,在气势上构成了高、悬、陡、深的大山大水景观。

苏派盆景

代表树种:榆、雀梅、石榴等。制作精细,宛如江南丝竹乐那样,予人以典雅、绮丽、朋快、流畅的感受。

苏派盆景以古雅拙朴见长。几十年乃至上百年的虬干老枝,培植于小盆之中,竟能高不盈尺。

扬派盆景

扬派的山石盆景以平远式为主,蕴涵著“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江南情致。

枝叶剪扎成枝枝平行而列,叶叶俱平而仰,如同漂浮在蓝空中极薄的“云片”。





海派盆景

以上海为代表的海派。盆景不拘一格,不受任何程式限制,但在布局上非常强调主题性、层次性和多变性。

在制作过程中力求体现山林野趣,重视自然界古树的形态和树种的个性,因势利导,随物赋形。

中国盆景发展趋势

流派对中国盆景艺术的发展,曾起过积极地推动作用。它在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也曾是一个重要的角色。在中国盆景艺术的发展史上,各流派都有过光辉的一页,这是世人公认的。

随著时代的前进和人们审美观的变化,传统流派的造型就越来越满足不了人们对美的追求。

广大盆景艺术工作者为适应人们的需要,大胆破规设想,各流派之间开始互相渗透和同化,走创新之路。

这种流派自身的新陈代谢,是世人有目共睹的。[10]它将会随著各地区盆景艺术风格的涌现,流派就会兴起。

一大批具有较高艺术修养的盆景艺术人才,也将会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提倡创流派,还可以使那些有志于盆景艺术事业的人才向新的目标奋进,发挥他们的雄心壮志。

在中国就将会有数以万计的盆景大军脱颖而出。中国就会成为世界一流的盆景大国。这样才不愧对“盆景之母”的中华民族。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