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中国因应新冠肺炎封城状况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国因应新冠肺炎封城状况,2020年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停止市内公共交通,阻断与市外的交通来往之后,湖北省内已经有十几个市、县都采取了类似的整体隔离措施,希望能防止病毒进一步蔓延和扩散。

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国各地封城时序

1月23日起:湖北省武汉市、鄂州市、仙桃市、枝江市、潜江市、天门市。

1月24日起:湖北省黄冈市、咸宁市、赤壁市、孝感市、黄石市、荆门市、宜昌市、恩施市、当阳市、十堰市。

1月25日起:湖北省随州市。[1]

1月31日起:重庆市万州区、梁平区。

1月31日起: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银川市

2月2日起:浙江省温州市。

2月4日起:浙江省杭州市、乐清市、宁波市;河南省郑州市、驻马店市;山东省临沂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江苏省南京市、徐州市、南通市;福建省福州市;江西省景德镇市。

2月5日起:辽宁省全省(14城);云南省昆明市;山东省济南市、泰安市、日照市、青岛市;江西省省会南昌市;安徽省省会合肥市;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

2月6日起:江西省全省(11城)

2月7日起:湖北省全省(17城);天津市;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四川省成都市。[2]

武汉多名官员被问责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产业发展处处长盛从锋擅离职守,被免职并予监察立案调查审查。通报表示,盛从锋作为该局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上月23日未履行请假手续,私自离开武汉到安徽老家过年,没有履行疫情防控的责任,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另外,曾都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黄家洲和东城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主任高新国等人落实防控措施不力,分别受到撤职和党内警告处分;黄石市城发集团副总经理、鄂东医养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余福安不服从统一指挥调度被免职;通城县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新甫,隐瞒自己和妻子曾经到武汉,在妻子发烧咳嗽之下,仍违规为父亲举行寿宴,邀请村民及同事参加,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3]

广州

2020年2月7日广州发布“防疫通告”宣告封城 聚集性场所一律关闭。照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村居室内的文化、娱乐等聚集性场所一律关闭。全市所有居住小区(村)实施封闭管理。加强人员(车辆)出入管理,限制非本小区(村)业主、住户或使用人及车辆进入物业管理区域”。

对居家隔离人员落实“八个一”管理及关怀。街(镇)、居(村)委必须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健康管理并做好关爱服务,落实“八个一”措施:在居家隔离住户门前张贴一份健康关怀提示,递送一份居家隔离告知书,确定一位社区对口联系服务人,配送一支体温计、一打口罩、一份体温检测表格、一支笔、一份宣传手册;居家隔离者在隔离期间不得擅自离开隔离居所,每日须上传报送本人体温监测情况。居家隔离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须在屋内密闭袋装,每天于社区指定时间放置居所门外,由社区先行消毒再进行集中投放。[4]

北京

李正皓于《加油新台湾》节目中透露北京目前的惨况,明明印象中的天安门、以及广场等等都是塞满游客,但居住在那里的路透社记者则说“用两个字形容,说叫做鬼城”,看不到人潮,就连地铁就只有检疫人员帮他量体温,“然后人和人之间,都像看到鬼一样,离很远坐很远,然后戴著口罩,这是北京的状况”。[5]

美国NBC新闻报导北京状况
NBC News Coronavirus Fears Turn Beijing’s Busiest Streets Into A Ghost Town

封城状况

封城:鄂州、仙桃、枝江、潜江、黄冈、赤壁、荆门、咸宁、黄石、当阳、恩施、孝感、宜昌、随州、荆州、宜昌

半封城:温州、杭州、郑州、南京、北京、上海

1.全中国:旅行社即日起将暂停“全部出团行程”,初三后将无限期中止所有海外陆客团。

2.北京市:北京进入半封城状态,采取封闭式管理,并发布十条通告。[6]

3.河北省:全省联外的省际客运,以及省内跨市的市际客运班车,26日起全部停驶。往来省会石家庄机场及省内各地的客运班车,自27日起停驶。

4.天津:27日起暂停进出天津的经营性省际长途客运班线和省际包车、旅游包车,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5.南京市:为加强公共场所管理,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切实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传播扩散,要求南京市民必须佩戴口罩后方可进入公共场所。

6.上海市:26日起暂停长途客运进出。而区域内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这也是上海企业的员工史无前例的17天,另外,各级各类学校(高校、中小学、中职学校、幼稚园、托儿所等)2月17日前不开学。

7.江苏:区内各类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24时,而各级各类学校(高校、中小学、中职学校、幼稚园、托儿所等)2月17日前不开学。

8.广东:区内各类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24时。另外,区内中小学、幼稚园2月17日前不开学,而大专院校、中职学校、技工院校2月24日前不开学。

9.澳门:27日起拒绝来自湖北省和14天内曾去过湖北的旅客入境,除非能提出文件证明没有感染武汉肺炎。

10.香港:停发大陆个人游到港签注,而高铁西九站、红磡站、沙头角及文锦道的客运通关,于30日零时起关闭,高铁及红磡的城际列车班次也会暂停。往返陆港两地的航班将减半;海运方面,客运码头的跨境渡轮服务暂停,并将减少港珠澳大桥金巴及沙头角的跨境巴士班次。

11.湖北黄冈:紧急通知北京当局调派医疗及检测技术人员支援、请求防控医疗物资以及疫情防控补助资金。

12.温州:武汉肺炎疫情除湖北省外,浙江疫情最严重,其中温州就占了半数以上。从2月2日凌晨零时起,禁止市内无关人员出门,每个家庭除每两日可指派一名家庭成员出门采购生活物资外,其他人员原则上不要外出。

另外温州54个高速公路进出口,目前关闭14个出口,此项半封城措施预计实施至8日为止。

13.杭州:2月4日杭州市发布通告,全市实行封闭式管理,人员进出一律测量体温,并出示有效证件。通告还说,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严控。也倡导每户家庭每两天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

14.郑州:河南省会郑州市宣布闭环管理,这是大陆第三个省会城市宣布封闭市管理,显示武汉病毒肺炎疫情还在不断扩大中。

15.山东临沂市:山东临沂市指挥部宣布实施九项措施,要求所有村庄、社区、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人员进出要量体温,出示有效证件,严控外来人员车辆。

16.南京市:南京市政府下令全面实施小区封闭式管理,规定所有进出人员一律戴口罩、测体温;非居住小区的重点疫区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小区内非涉及居民生活必需的公共场所一律关闭。

17.湖北省:武汉肺炎疫情严峻,湖北省7日下午宣布“全省封村”,并要求封闭管理措施要到位,“村与村之间留一条应急通道由专人值守外,其他路口一律封闭”。

18.重庆市:重庆市8日宣布所有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因重庆市新增患者由输入性病例转向本地感染为主,出现多起聚集性疫情,为阻断社区疫情扩散,将严格落实社区进和出人员体温检测措施,对来访人员和车辆一律严管严控,加强对居家隔离人员的服务管理。[7]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