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下游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下游(lower course)全称“下游河段”,是指介于河流中游和河口之间的一段河段。与中游及河口并无严格的分界。其特点是比降小,水面宽广,泥沙沉积显著,河槽中多浅潭和沙洲。在河流发育阶段上,下游相当于河流的老年期[1]

浙江日报

举例

河南郑州桃花峪以下的黄河河段为黄河下游,河长786千米,流域面积仅2.3万平方千米,占全流域面积的3%;下游河段总落差93.6米,平均比降0.12‰;区间增加的水量占黄河水量的3.5%。由于黄河泥沙量大,下游河段长期淤积形成举世闻名的“地上河”,黄河约束在大堤内成为海河流域与淮河流域的分水岭。除大汶河由东平湖汇入外,本河段无较大支流汇入。

河段除南岸东平湖至济南间为低山丘陵外,其余全靠堤防挡水,堤防总长1400余千米。历史上,下游河段决口泛滥频繁,给中华民族来了沉重的灾难。由于黄河下游由西南向东北流动,冬季北部的河段先行结冰,从而形成凌汛。凌汛易于导致冰坝堵塞,造成堤防决溢,威胁也很严重。

释义

下游(lower course)全称“下游河段”,是指介于河流中游和河口之间的一段河段。与中游及河口并无严格的分界。其特点是比降小,水面宽广,泥沙沉积显著,河槽中多浅潭和沙洲。在河流发育阶段上,下游相当于河流的老年期。

特点

1河流接近出口的部分;亦指下游附近的地区。河流的下段。下游的特点是河床宽,纵比降小,流速慢,河道中淤积作用较显著,浅滩到处可见,河曲发育。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