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上海炸猪排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上海炸猪排[1],中国上海的一款炸猪排烹饪菜肴,是海派西餐的一道经典名菜,做法改良自奥地利国菜维也纳炸牛排,而炸猪排与牛排不同,它显得更加市井。炸时要裹上面包粉,外脆里嫩,但又不会十分油腻。

由来

1843年上海开埠后,西餐在上海逐渐流行,而中国人食肉又以猪肉为主。为此,以供应德国大菜而闻名上海的德大西菜社等西餐馆推出了一道撒着面包屑炸制的名为“维也纳猪排”的海派西餐主菜,是上海风味炸猪排的前身,此后这道菜在上海广受欢迎,许多家庭主妇都会烹饪这道菜肴。在物资紧缺的1950-1970年代,上海人还会用苏打饼干,自己将其擀碎来代替面包粉,也别有一道风味。

现在,上海炸猪排已经成为一款极具特色的上海小吃,许多海派西餐店、老牌小吃店、街边饮食店将其作为店中招牌菜。

特色

上海炸猪排讲究炸制前的“拍松”,与日式的吉列猪排颇为相似,将大排用刀背敲来回敲打数遍,使得肉的纤维敲断面积比原先大了一倍,避免油炸时收缩,让肉质更松软,炸起来也容易熟透,形成鲜嫩多汁的口感。

吃法

猪排吃的时候要蘸上上海产的黄牌辣酱油享用,这也是上海独一无二的吃法,酥嫩的猪肉带上了鲜中带辣的口感是上海市民的最爱。辣酱油并非酱油而是一种西式调味汁,而上海辣酱油的口感与原料也有别于原产地英国的喼汁

视频

上海妈妈教你“老上海炸猪排”的家常做法,外脆里嫩,香味扑鼻!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