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上星 (针灸穴位)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上星 (针灸穴位)

上星,经穴名。出《针灸甲乙经》。别名鬼堂、明堂、神堂穴。属督脉。在头部,当前发际正中直上1寸。在左右额肌交界处;布有有额动、静脉分支,颞浅动、静脉分支;有额神经分支。主治头痛,眩晕,目赤肿痛,迎风流泪,面赤肿,鼻渊,鼻衄,鼻痔,鼻痈,癫狂,痫证,小儿惊风,疟疾,热病。平刺0.5~0.8寸;可灸。

基本信息

  • 中文名: 上星穴
  • 别名:《针灸甲乙经》 隶属经络 督脉
  • 主治:头痛、鼻渊、疟疾、癫狂等
  • 功能:清头散风、明目通窍
  • 主要配伍: 配百会、承光,
  • 主治:鼻塞不闻香臭

目录

1 功能作用

2 定位

3 解剖

4 主治

5 操作

6 临床运用

7 配伍

8 相关论述

功能作用

清头散风、明目通窍。

定位

前发际正中直上1寸处。

解剖

在左右额肌交界中;有颈动、静脉分支,颞浅动、静脉分支;布有额神经的分支。

主治

头痛、目痛、鼻渊、鼻衄、热病、疟疾、癫狂。

操作

平刺0.5~0.8寸,小儿前囟未闭者禁针,禁灸。

临床运用

本穴有清头散风、明目通窍的作用。配肝俞、太阳,可疏肝明目,主治目痛,配风池、天柱,可清头通窍,主治眩晕;配大椎、风门,可疏风清热解表,主治热病;配合谷、足三里,可补中益气、健脾化痰,主治癫狂;配百会、素髎,可疏经通络、行气开窍,主治鼻渊,鼻塞。

配伍

上星配百会、囟会、承光,有清热利窍的作用,主治鼻塞不闻香臭,头痛

上星配合谷、足三里,有疏风清热,健脾化痰的作用,主治鼻渊,眩晕。

相关论述

1、《太平圣惠方》:“头风头肿皮肿,鼻塞,头痛”,“头风目眩,鼻塞不闻香臭”。

2、《针灸大成》:“面赤肿,头风,头皮肿,面虚,鼻中息肉,鼻塞头痛,疟振寒,热病汗不出,目眩,目睛肿,不能远视,口鼻血不止。”[1]

视频

参考文献

  1. 上星穴,穴位密码, 2018-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