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市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上市是一個證券市場術語。狹義的上市即首次公開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s(IPO)指企業通過證券交易所首次公開向投資者增發股票,以期募集用於企業發展資金的過程。當大量投資者認購新股時,需要以抽籤形式分配股票,又稱為抽新股,認購的投資者期望可以用高於認購價的價格售出。在中國環境下,上市分為中國公司在中國境內的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中國公司直接到非中國大陸的證券交易所(比如香港證券交易所、紐約證券交易所、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倫敦證券交易所等)以及中國公司間接通過在海外設立離岸公司並以該離岸公司的名義在境外證券交易所上市(紅籌股)三種方式。

從2011年開始,國務院就明確提出建設以第一級主板、中小板,第二級創業板,第三級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新三板),第四級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為構架的多層次資本交易市場。 [1]

在各地方政府的發文中也清晰可見"完善上市和掛牌企業後備資源庫,建立市場優選機制,推動創業企業在深圳證券交易所、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新三板")、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上市、掛牌融資。"的通知。

因此,廣義的上市除了公司公開(不定向)發行股票,還包括在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掛牌交易,以及新產品或服務在市場上發布/推出。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上市

外文名稱 IPO, Initial Public Offerings

別名 首次公開募股

含義 公司公開發行股票

上市流程

改制階段

企業改制、發行上市牽涉的問題較為廣泛複雜,一般在企業聘請的專業機構的協助下完成。企業首先要確定券商,在券商的協助下儘早選定其他中介機構。股票改制所涉及的主要中介機構有:證券公司、會計師事務所、資產評估機構、土地評估機構、律師事務所、徵信機構等。

有關機構工作內容

擬改制公司

擬改制企業一般要成立改制小組,公司主要負責人全面統籌,小組由公司抽調辦公室、財務及熟悉公司歷史、生產經營情況的人員組成,其主要工作包括:

全面協調企業與省、市各有關部門、行業主管部門、中國證監會派出機構以及各中介機構、企業主板上市、企業中小板上市的關係,並全面督察工作進程;

配合會計師及評估師進行會計報表審計、盈利預測編制及資產評估工作;

與律師合作,處理上市有關法律事務,包括編寫公司章程、承銷協議、各種關聯交易協議、發起人協議等;

負責投資項目的立項報批工作和提供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

完成各類董事會決議、公司文件、申請主管機關批文,並負責新聞宣傳報道及公關活動。

券商

制定股份公司改制方案;

對股份公司設立的股本總額、股權結構、招股籌資、配售新股及制定發行方案並進行操作指導和業務服務;

推薦具有證券從業資格的其他中介機構,協調各方的業務關係、工作步驟及工作結果,充當公司改制及股票發行上市全過程總策劃與總協調人;

起草、匯總、報送全套申報材料;

組織承銷團包A股,承擔A股發行上市的組織工作。

會計師事務所

各發起人的出資及實際到位情況進行檢驗,出具驗資報告;

負責協助公司進行有關賬目調整,使公司的財務處理符合規定:

協助公司建立股份公司的財務會計制度、財務管理制度;

對公司前三年經營業績進行審計,以及審核公司的盈利預測。

對公司的內部控制制度進行檢查,出具內部控制制度評價報告。

資產評估事務所

在需要的情況下對各發起人投入的資產評估,出具資產評估報告。

土地評估機構

對納入股份公司股本的土地使用權進行評估

律師事務所

協助公司編寫公司章程、發起人協議及重要合同;

負責對股票發行及上市的各項文件進行審查;

起草法律意見書、律師工作報告;

為股票發行上市提供法律諮詢服務。

特別提示:根據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有關通知的規定:今後擬申請發行股票的公司,設立時應聘請有證券從業資格許可證的中介機構承擔驗資、資產評估、審計等業務。若設立聘請沒有證券從業資格許可證的中介機構承擔上述業務的,應在股份公司運行滿三年後才能提出發行申請,在申請發行股票前須另聘有證券從業資格許可證的中介機構覆核並出具專業報告。

確定方案

券商和其他中介機構向發行人提交審慎調查提綱,由企業根據提綱的要求提供文件資料。通過審慎調查,全面了解企業各方面的情況,確定改制方案。審慎調查是為了保證向投資者提供的招股資料全面、真實完整而設計的,也是製作申報材料的基礎,需要發行人全力配合。

分工協調會

中介機構經過審慎調查階段對公司了解,發行人與券商將召集所有中介機構參加的分工協調會。協調會由券商主持,就發行上市的重大問題,如股份公司設立方案、資產重組方案、股本結構、財務審計、資產評估、土地評估、盈利預測等事項進行討論。協調會將根據工作進展情況不定期召開。

各中介機構開展工作

根據協調會確定的工作進程,確定各中介機構工作的時間表,各中介機構按照上述時間表開展工作,主要包括對初步方案進一步分析、財務審計、資產評估及各種法律文件的起草工作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