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官昭容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人物简介

上官昭容——“欲望才女”、“女宰相第一人” 上官昭容即上官婉儿(664-710年),唐代女官、诗人、皇妃,中国史上最有名的“欲望才女”、“女宰相第一人”。史载,唐高宗李治当政期间,上官婉儿因祖父上官仪获罪被杀后随母郑氏配入内庭为婢,十四岁时因聪慧善文为武则天纳入后宫重用,在武则天临朝称制、代唐称帝时期掌管宫中制诰多年,有“巾帼宰相”之名。曾建议扩大书馆,增设学士,在此期间主持风雅,代朝廷品评天下诗文,一时词臣多集其门。 上官婉儿是一个颇有心计的女人,早在武则天三子李显(即唐中宗)当太子之时,就瞅准机会,含情脉脉地倒在了李显怀里。可惜,皇天不佑,婉儿委身于一个著名的窝囊废,684年只当了两个月皇帝的李显被母后罢黜。但上官婉儿马上移情别恋坐到了武则天侄子武三思的大腿上,并和美男子崔湜勾搭成奸。神龙元年(705年),中宗李显复位,已过不惑之年的“老相好”上官婉儿赶紧跑来投怀送抱,随即被册封为“昭容”,位在皇后(一人)、妃子(四人)之后。此时的上官婉儿风流本性依然如故,与韦后、武三思等淫乱后宫,“丑声日闻于外”,弥漫着风吹不散的狐媚之气。公元710年,李显被韦后母女毒死,相王三子李隆基(即后来的唐玄宗)起兵发动唐隆政变,与韦后、安乐公主一并被杀。 上官婉儿自幼聪慧,才思敏捷,常常代帝后及长宁、安乐两位公主同时赋诗,且能做到“众篇并作而采丽益新”。她的诗歌创作,既有对“上官体”形式技巧的继承,更在诗歌的题材范围、抒情特征及格调气度等方面对此前的宫廷诗有所超越,从而为诗歌从初唐宫廷诗的歌功颂德、绮错婉媚迈向波澜壮阔、尽善尽美的盛唐之音,跨出了重要一步。《全唐诗》收其遗诗三十二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