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三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三亚,简称崖,古称崖州,别称鹿城。是海南省下辖地级市,位于海南岛的最南端。三亚是具有热带海滨风景特色的国际旅游城市,又被称为“东方夏威夷”。[1]

简介

三亚是全国最大经济特区海南省的第二大城市。 是海南省南部的中心城市和交通通信枢纽;是我国东南沿海对外开放黄金海岸线上最南端的对外贸易重要口岸;是祖国的南大门;是建设中的国际热带海滨风景旅游新城。

三亚在国际经济关系中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从三亚向东经菲律宾至西太平洋,向南经澳大利亚至南太平洋,向西南经中南半岛至印度洋以及大西洋,比在广州出发近900公里左右,是祖国真正的南大门。三亚还是保护南海诸岛的后方基地,其战略位置在国防上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三亚古称崖州,历史悠久,源远流长。1992年3月考古学家在落笔洞发现了一万年前的三亚人遗址,把海南人类历史提前了二至三千年,是目前已知海南岛最早的人类居住遗址,也是迄今为止我国旧石器文化分布最南的一处遗址;沿海一带还发现古波斯人的墓群。早在秦始皇时期设置的南方三郡,崖州就是其中之一的象郡。汉代在现在的三亚市崖城镇设立了珠崖郡治,隋设临振郡,唐代改为振州。宋代成为我国最南端的地级规模的州郡。因其远离帝京、孤悬海外,自古以来三亚一直被称为“天涯海角”。唐代宰相韩瑗、名僧鉴真,宋代名相赵鼎、大臣胡铨和纺织家黄道婆等先后来过崖州,对本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和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公元1912年,崖州改为崖县,1950年4月崖县解放,成立县人民政府,1954年10月中共崖县县委、县政府及直属机关从崖城搬到三亚。1958年与保亭、陵水及万宁兴隆牛漏地区合并为崖县(大县),1959、1961年先后分开,设置保亭、陵水县。崖县保留现辖区域。1984年5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崖县设立三亚市(县级)。1987年9月26日,国务院批准三亚市升格为地级市。同年12月30日,三亚地级市正式成立,挂牌办公。

三亚市是一座依山傍海,充满椰风海韵的园林城市。在南山佛教文化旅游区,有以生态和佛教文化为主题的雕塑精品;在天涯海角游览区,有伴着不息涛声的历史名人雕塑群;鹿回头山顶公园那栩栩如生的人物雕塑,在诉说"鹿回头"美丽的爱情故事;亚龙湾中心广场,一座荣获了国家建筑“鲁班奖”的现代园林广场及雕塑群,将把您带回久远的历史。一切的一切让您目不暇接[2]

景点介绍

蜈支洲岛

AAAAA级景区 这里海水能见度高,水下世界绚丽多彩,是我国热门的潜水胜地。同时,还是进行摩托艇、香蕉船、水上降落伞等水上活动的好地方。岛上有妈祖庙等历史遗迹,有兴趣的也可以去参观。除了美丽的风光,蜈支洲岛还有极具特色的别墅、木屋以及酒吧、海鲜餐厅等配套设施。如果住在岛上的话一定记得去观日岩看日出,那里是观日出的绝佳之地。

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

AAAA级景区 以雨林特色景观为主的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是大多数游客来三亚的必去地之一,这里树木繁多茂密,登至山顶可将“天下第一湾”——亚龙湾的美景尽收眼底。自然风情和特色度假酒店更是使得这里成为了电影《非诚勿扰2》的主要取景地,从而声名大噪。

天涯

AAAA级景区 天涯海角位于三亚湾西端,这片海滩上耸立着许多形态各异的岩石,很多岩石上刻有古今名人留下的字。其中最有名的是分别刻有“天涯”和“海角”的两块巨石,它们也一直被视为爱 情的象征从而成为三亚的标志性景观之一。 清雍正年间,当地官员程哲于命人在此镌刻了“天涯”二字,后又有文人在另一块巨石上题刻“海角”二字,从此就有了这个景点天涯海角。

海角

AAAA级景区 天涯海角位于三亚湾西端,从古至今,关于“天涯海角”有太多的诗词和故事,所以天涯海角对于很多人来说,成为了爱情的象征,寓意再遥远的地方我都会陪伴着你,到天涯、到海角。天涯海角景点使人们心中的“天涯情结”找到了物化的载体。 除了“天涯石”和“海角石”,景区其他有名的石刻还有“南天一柱”和“日月石”,天涯石和海角石象征着平安与幸运,南天一柱又被称为“财富石”,日月石象征着爱情。

大东海

大东海 AAAA级景区 大东海是三亚海湾中离市中心最近的一个,因此交通和吃住玩乐都相对比较便利。虽然沙质和水质略逊于亚龙湾,但是比三亚湾更胜一筹,加上地理位置和酒店价位,成了高性价比的所在。 大东海三面环山,整个海湾呈优美的月牙形,一排排翠绿椰林环抱着沙滩,辽阔的海面晶莹如镜,环境十分宜人。鹿回头风景区便坐落在这片海湾不远的地方。

视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