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万县惨案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万县惨案

万县惨案,又称万县“九五惨案”,发生于四川省万县(现重庆市万州区)。1926年9月5日,英国帝国主义军舰炮轰四川万县县城,屠杀中国军民,居民死亡604人,伤398人,被毁民房千余间,财产损失约2000万元。[1]

事件背景

1926年下半年,北伐的广东国民革命军在长江流域、江浙战场取得辉煌战果,各帝国主义特别是英帝国主义在中国的势力受到沉重打击。英国政府为巩固其在长江流域的势力,加紧了干涉中国革命的步伐,他们不仅调遣大批军舰来华示威,在东南沿海制造血案;而且利用其商轮在中国内河胡作非为,寻衅肇事,以浪沉中国木船,淹死中国人民为儿戏。1926年6月至8月短短的3个月时间,英帝国在长江流域万县段,即制造血案4次,先后撞沉中国民船4艘,沉溺40余人。[2]

事件经过

1926年8月29日,英国太古公司“万流”号商轮在四川云阳江面故意疾驶,浪沉杨森部载运军饷的木船3艘,杨部官兵和船民50余人淹死,饷银8.5万元和枪支50余支沉入江底。杨森当时刚就任吴佩孚委任的四川省省长职,对此事感到奇耻大辱,即找中共派到杨部工作的朱德、陈毅计议。朱德、陈毅力说杨森反对帝国主义的暴行,是杨部官兵和四川人民的强烈愿望,因而必须采取强硬态度,才能加强杨森的军中威望和政治影响。陈毅提出:一、立即向报界披露事件真相;二、发动工农兵学商各界奋起御侮;三、扣留肇事船只。朱德强调在与英方交涉的同时,必须充分准备英国动用武力。杨森采纳了朱德、陈毅的意见,一面电请重庆交涉员季叔平向英国领事提出抗议,要求惩凶、赔偿损失;一面命令部队加强戒备,随时听命行动。是日晚,英轮“万县”、“万通”号抵达万县,杨森当即派兵将两轮扣留,同时致电重庆海关监督,要求向英国驻重庆领事提出抗议,赔偿损失。蛮横的英帝国主义不仅不满足中方的要求,反而调军舰云集万县,企图武力夺回被扣英轮。[3]

8月30日,英国太古公司“万通”、“万县”两轮由重庆驶抵万县,杨森派兵予以扣留。次日,万县各人民团体和学校联合发出快邮代电,揭露英帝国主义的暴行,要求全国声援。9月2日,中共万县组织以《万县日报》社名义发表通电,提出5项主张:一、组织全国抗英大同盟;二、不购英货,不为英人服役,不供给英人食料,完全对英经济绝交;三、收回英人在华内河航行权;四、取消中英间一切不平等条约;五、责令赔偿此次生命财产的损失。英国蓄意扩大事态,拒绝惩办肇事凶手和赔偿损失,并以武力威胁,不断向万县增派军舰。同时,向北京政府施加压力迫使吴佩孚电令杨森“和平了结此案”。

事件发展

9月4日,英国领事向杨森发出通牒,限24小时内将“万通”、“万县”两轮放行。9月5日午后4时,已改装成军舰的英“嘉禾”号抵达万县,与原泊万县的英舰“柯克捷夫”号,分左右两方逼近“万通”轮,妄图以武力强行劫走该轮。驻守“万通”轮的中国士兵进行还击,打死英方士兵20余人及“柯克捷夫”号副舰长,中方也有30余名官兵壮烈牺牲。下午5时许,原泊重庆的又一艘英国军舰“威警”号抵达万县,会同“嘉禾”号和“柯克捷夫”号用大炮向万县两岸的和平居民进行疯狂轰击,历时两个多小时,发弹300余发,万县城区33处被炮击,居民死亡604人,伤398人,被毁民房千余间,制造了骇人听闻的万县“九·五惨案”。[4]

9月6日,朱德、陈毅推动召开了万县各界万人抗英大会,并组织了万县惨案后援会,通电全国,要求严厉制裁英帝国主义,为国雪耻,为死难同胞复仇。中共四川省委书记杨暗公等共产党人联合国民党左派人士在重庆成立了“万县九五惨案后援会”,发出快邮代电,宣传群众,发动和组织群众,掀起了抗英高潮。9月18日,重庆举行有十几万人参加的抗英示威游行。成都、泸州、自贡、綦江、叙府(宜宾)、顺庆(南充)等地,以及上海北京广州长沙武汉等城市,先后成立万县惨案后援会、国民雪耻会,声援万县人民的爱国斗争。9月23日,杨森秉承吴佩孚的旨意,下令释放了“万通”、“万县”两轮,并压制人民的反英示威运动。万县惨案后掀起的群众性的抗英爱国斗争,被封建军阀的妥协政策所断送。[5]

事件纪念

1926年9月7日,杨森召集万县各界人士商议惨案善后事宜。议决将万县官山(公墓)辟为“九五烈士陵园”,成立“九五”公园事务所,并在园内筹建“九五”图书馆(1928年4月5日开馆)。1928年11月15日,万县商埠局决定在“九五”公园修建“九五”纪念碑。

2002年,万州革命烈士陵园建成开放。2007年9月5日,又在“九·五”纪念碑旁建立了“九·五”惨案陈列馆。2008年“九·五”惨案陈列馆和烈士事迹陈列馆同时对外免费开放。

地区介绍

万县市(今重庆市万州区),长江沿岸十大港口之一,原万县地区辖市和行署驻地,位于四川盆地东部,濒临长江三峡,有“川东门户”之称。面积3457平方公里,1998年末总人口165万。市境山峦起伏,丘陵交错,街道楼房背山面江,故又称“江城”。1902年《中英通商条约》辟为商埠。1915年日、英两国于此设立海关。1928年设市。

杨森于1928年成立万县市,自任市长,认为“入其国,田野不辟,教化不修,不可谓之治国;入其市,道涂泥泞,尘秽山积,不可谓之良市”。他“仿欧美各国,移风易俗”,着力推行其“新政”,大刀阔斧开始市政建设,委任留日学生任海暹为工程师,在老城的基础上规划新城,先后修整环城路、文明路、一马路、二马路、三马路、西山路、果园前路、果园后路、长城路、望江路、电报路等12条泥结碎石马路;动工兴建万安桥福星桥;开辟钟鼓楼、南津街两处新市场;兴建西山公园,建成高大的西式钟楼,为长江沿岸仅次于上海、武汉的第三大钟楼,是万州的标志性建筑。继而整顿市容,规划区域,划定商铺、住宅地段,修建公厕,万州成为四川的三大城市之一,有“成、渝、万”之称。

万县及其附近山地丘陵,除有煤、铁、硫、盐等矿藏外,盛产柑橘、桐油、乌桕、生漆及蘑菇等,又是山羊及山羊板皮主要产地之一。工业以罐头、肉类等食品工业和纺织、皮革工业为主。次为机械、化肥和造纸等。有万利公路、万渠公路、万开公路、万忠公路等线。水陆交通便利,是川东、湘鄂西、陕南的物资集散地。万县溯江而上有忠县石宝寨,下行有云阳境内的古迹张飞庙、奉节境内的白帝城及巫山境内的大宁河小三峡与长江三峡等景。

早在西周,其地属秦,置巴郡。秦一统天下后,分置三十六郡,川东始置县,以“万川毕汇”、“万商毕集”而得名。长江三峡西段,跨大巴山、巫山、七曜山和盆东平行岭谷区,地处三峡工程库区腹地,举世闻名的大、小三峡均在其中。位于长江上游、四川盆地东隅,扼川江咽喉,东临三峡,水路上距重庆327公里,下距宜昌321公里,为川东水陆要冲,素有“川东门户”之称。

万县九五惨案

参考文献

  1. 1926年,英国军舰炮轰万县城. [2019-09-2]. 
  2. 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 [2019-09-2]. 
  3. 万县惨案1926. [2019-09-2]. 
  4. 万县惨案1926. [2019-09-2]. 
  5. 国泰航空背后的太古集团黑历史. [2019-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