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里坪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七里坪乡位于内乡县城西北部的伏牛山南麓,距县城45公里,距宁西铁路内乡站30公里。乡域面积345.7平方千米(2017年),其中耕地面积1050公顷,自然地貌是"八山一分半水半分田",属典型的深山乡[1]

简介

七里坪乡位于内乡县城西北部的伏牛山南麓,距县城45公里,距宁西铁路内乡站30公里。乡域面积345.7平方千米(2017年),其中耕地面积1050公顷,自然地貌是"八山一分半水半分田",属典型的深山乡。

行政区划

全乡总人口17577人(2017年),辖七潭村、野獐坪村、黄沙河村、大龙村、花园村、三道河村、高皇村、后坪村、[马尾村]]、靳河村、张洼村、青山村、后会村、蚌峪村、流峪村、寺坪村16个行政村,223个自然村,219个村民小组。

地理地貌

七里坪乡属内乡县北部深山乡,海拔高度由227米升至1795.1米,山峰重峦,河流纵横,土质肥沃,系冲积平原。整个地势轮廓,好似一条鳄鱼摆尾,昂首逆流而上。

本乡境内河流属唐白河系,湍河是主流,由夏馆湍源入境于七里坪乡大龙村后,迂回曲折,流经本乡大龙至寺坪等到八个行政村,长达130华里,乡内七潭河,野獐河,黄沙河,御花园河,三道河,高皇河,马尾河,靳河,青山河,蚌峪河,流峪河等均系湍河系流,全长185华里。

乡区域内石质可分三段:三道河以上五村为花岗岩,高皇以下八村为大理石岩,石灰岩,中片靳河,马尾,张洼三村为红沙理岩。土质成分为黄粘土,粘土,沙壤土,水稻土,红粘土等五种。就耕地土壤来说,又可分为六种、黄粘土,红粘土,水稻土,沙姜黄粘土,细沙壤土,粗沙壤土。[2]

旅游资源

天心洞

天心洞位于内乡县宝天曼生态示范区南缘,七里坪乡三道河村孤独垛的半山腰。洞口为罕见的对天直敞式,由一座二层仿古式琉璃画亭遮盖。入洞通道为九层垂直旋转钢梯。

天心洞已探明可开发面积50000平方米。现一期工程已开发开放18000平方米。三个景区,各具特色。第一分景区为"圣光普照";洞壁五彩花纹绮丽。"水墨山庄"、"美人鱼"、"龙凤呈祥"等壁画浑然天成,"啸天犬"、"灵蛇吐珠"等钟乳造型唯妙唯肖,令人惊叹。第二分景区为"天府飞雪";区内集中洞内造型宏大、威武之奇观,有"天门雄狮"、"冰峰雪域"等大型景观,最高可达40米至洞顶。第三分景区为"天海同心";区内神极似的钟乳造型和洞壁图案与天上人间的美妙传说想结合,将"七仙女回天"、"明皇与贵妃"、"玉帝赐名"等故事如戏剧一般栩栩如生地展现在游人面前。被专家学者一致誉为"华夏溶洞一绝"、"天然的艺术宫殿"。

七星潭

七星潭 位于内乡县七里坪乡东北22公里、龙吟峡河道源头。景区青山叠翠,泉水迭宕奔流,飞瀑从天而降,形成连环七星深潭,故名七星潭。景区分为原始生态旅游区和旅游文化娱乐区两部分。

在原始生态旅游区内完全是原始植被。满眼翠绿,溪水潺潺,花香芬芳。穿幽径、历石道、攀台阶、入山洞,一瀑一潭次第展现。中华灵石、开天石瀑、磐石圣树、摞石林峡谷、七星连环乃天下奇景。在风情园内,住竹屋、蒙古包,品尝纯天然的餐饮文化。属于度假、餐饮、洗浴、娱乐、野营、攀岩、探险为一休的"休闲度假型"生态旅游景点。[3]

经济建设

境内崇山峻岭,连绵起伏,最高海拔1795.1米,平均海拔756米;三分之二的境域处于宝天曼国家级森林公园之内,森林覆盖率达89%以上,是我国温带地区最大的动植物基因库。

全乡村村通汽车、通电话、通电力,312国道及豫249线、灌二战备公路横贯全乡,是内乡最大的河流--湍河的主要发源地。境内山清水秀,物产 丰富,盛产香菇、木耳、天麻、杜仲、山茱萸、板栗、猴头、猕猴桃、山野菜等土特产品和硅线石精粉、海泡石保温系列产品,蕴藏着38万立方的活立木资源和硅线石、海泡石、石英石、石墨、花岗石、黄金、铅、锌等30余种矿产资源。独特的地貌、良好的植被、温湿的气候、丰富的资源、奇异的山水构织成一个现代的"世外桃源",与宝天曼一起是河南省唯一被开发的"处女地"。[4]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