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七宝老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七宝老街位于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七宝古镇的新街青年路傍,汉起形成,到宋初发展、明清繁盛,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七宝古镇同属江南太湖流域的千年古镇,风景如画,典型的城中之镇,又是离市区最近的古镇。 街分为南北两大街,南大街以特色小吃为主,北大街以旅游工艺品、古玩、字画为主。整条街有古色古香的建筑等。七宝老街 已成为了“休闲、旅游、购物”为一体的繁华街市。[1]

主要景点

蟋蟀馆、老行当再现的是昔日上海的民俗风情;老饭店、天香楼推出的是颇具代表性的上海菜;七宝戏园展演的是沪上一些主要地方戏曲;微雕馆、书翰馆表现的是中国民间艺术与海派文化的和谐结合;张充仁纪念馆的西洋雕塑艺术更是诠释了海派精神对于外来文化介入时的宽容和理智。 酒肆、茶馆内都是老式的八仙桌、长条凳、长嘴铜壶、方头竹筷。

历史传说

七宝老街(Shippo Old Street)

七宝自后汉起形成,到宋初发展、明清繁盛,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作为历史上的松郡重镇,七宝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 在民间流传着“七件宝”之说,曰:飞来佛、氽来钟、金字莲花经、神树、金鸡、玉斧、玉筷。(另外还有个传说,说七宝最初有八件宝,因为被偷了一件所以叫七宝的。因为知道者都是老者,又因年代久远,这个传说已无从考证。) 飞来佛实为南教寺如来铁佛,传说由天上飞来,实系明万历年镇人徐泮募资筹铸;(现藏于七宝寺庙内) 氽来钟系明永乐时七宝寺住持僧博洽筹建,传说从河中浮来。

繁荣的七宝老街市场

金字莲花经乃吴越王钱镠之妃用金粉工楷写成。

梓树为千年古树,在原七宝教寺内。

此四件为实物也。

而玉斧传说和建造蒲汇塘桥有关,建桥之初,难以合拱,众工匠无策之际,来一白发老者,顺手拿起桥堍店家一把斩肉之斧扔于桥下,以垫桥基,塘桥由是得以建成。

玉筷说古时皇帝赐功臣一双玉筷,能驱毒避邪,功臣将其藏于镇北蒋家桥之东堍桥柱内,后被人盗走,桥柱上遗留下一双筷印。

金鸡则说镇北高泥墩下藏有七缸金八缸银,由金鸡守护,而所埋金银须由九子九媳之家方可挖掘。意为基业永存,九九归一之意。

周边景点

银七星室内滑雪场:号称全国最大的室内滑雪场,地址在七宝镇七莘路1835号,靠近顾戴路。(现已关闭)

热带风暴水上乐园:等至炎夏,附近的热带风暴水上乐园又会摩肩接踵。水上乐园位于新镇路顾戴路口,是亚洲最大的露天水上乐园之一。园中营造了湖泊、河流、沙滩,拥有30多种惊险、刺激的水上游乐项目。

七宝琉璃工房:工房里现拥有完整的琉璃制作流程设备和技术,已成为全世界最好的琉璃脱腊铸造室,位于七宝镇华中路488号。这里还建有艺术研究和成品展示的设施,自然也成了中外雕塑家们神往的艺术创造新天地。

闵行体育公园:闵行体育公园,位于外环线以西、顾戴路以北、新镇路以东、农南路以南,建设具有时代性的生态型和人性化的空间环境。是上海市首个体育主题公园。

节庆活动

七宝老街有点像城隍庙,但是小吃比城隍庙集中。其中,南大街以特色小吃为主,特色食品主要七宝汤团、方糕等。每年,七宝老街都会有食品类的节庆活动。

旅游信息

交通

乘坐803、513、87、91、92、92B、莘北专线等; 乘坐轨道交通9号线已通车,至七宝站下,步行约10-15分钟

门票

免费

=== 开放时间 === [2]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