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葉一枝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2月17日 (一) 15:14 由 Kongde001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七叶一枝花''' 七叶一枝花(学名:Paris polyphylla)为百合科重楼属的植物。别名蚤休、蚩休,重台根、整休,草河车,重台…”)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七葉一枝花 七葉一枝花(學名:Paris polyphylla)為百合科重樓屬的植物。別名蚤休、蚩休,重台根、整休,草河車,重台草,白甘遂,金線重樓,蟲蔞,九道箍、鴛鴦蟲,枝花頭,螺絲七、海螺七,燈台七,白河車,螺陀三七,土三七,又名七葉蓮。其特徵是由一圈輪生的葉子中冒出一朵花,花的形狀像極了它的葉子,它可以分成兩個部分,外輪花及內輪花,外輪花與葉子很像,約有6片,而內輪花約有8片,七葉一枝花的葉序屬輪生葉,片數有個體差異、從4片到14片都有,「七葉」只是名稱。花的結構特別:葉心如輪狀會開花,花萼為綠色,花瓣呈細絲帶狀。台灣早期用來治蛇毒與瘡瘍腫毒等症狀。 分布不丹、越南、錫金、尼泊爾以及中國大陸的貴州、雲南、西藏、四川和中國台灣等地,生長於高海拔1,800m至3,200m林下。 有清熱解毒,消腫止痛,晾肝定驚之功效。用於疔瘡腫痛,咽喉腫痛,蛇蟲咬傷,跌扑傷痛,驚風抽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