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基东莨菪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丁基东莨菪碱是一种药物,主要用于治疗胃肠痉挛,它中断蕈毒碱型乙酰胆碱受器,因此是一种受体拮抗剂,它以其溴盐溴化-N-丁基东莨菪碱的形式作为胃肠解痉药被使用。

它由德国的勃林格殷格翰以商标“补斯可胖”发售,并且提供丁基东莨菪碱和对乙醘氨基酚的组合,以“Buscopan Plus”名称发售,另有其它药厂推出仿制药。该药用于由胃肠痉挛或其它消化系统中的痉挛。口服后不进入血液,只能影响它途经的消化道的平滑肌。它不是镇痛药,因为它不会掩盖痛苦,但可有效防止痛苦的痉挛发生。[1]

医学效应

使用胃镜可以直接观察丁基东莨菪碱的效应。在胃的蠕动过分增多导致不适的情况下口服丁基东莨菪碱可以在一两分钟内达到胃的蠕动完全停止的效果。丁基东莨菪碱是亲水季铵阳离子,因此很难被消化道吸收(吸收率小于10%)。虽然如此通过一系列安慰剂双盲试验证明它口服和肛服的有效性,尤其对肠易激综合征的痉挛有效。

对于对肠胃系统的医学作用身体的吸收不重要,因为在这些场合下消化道的局部作用是最重要的。因此丁基东莨菪碱尤其适合于治疗比较轻的痉挛。

由于丁基东莨菪碱的生物利用度很小因此在肠胃腔之外它口服几乎没有作用。但是通过静脉注射它对肾和脾绞痛的作用有非常详细的纪录。除静脉注射外丁基东莨菪碱也可以皮下注射或者肌肉注射。

有文献说丁基东莨菪碱也可以减轻经痛。

用法

口服,每天三次,每次10毫克,以减轻肠易激综合征的症状。平滑肌松弛剂,主治胃肠溃疡或胃肠炎引起的胃肠痉挛(止痛用),有药丸或是点滴用注射液……等形态。(后者大多用在医院的急诊室,简称“补液”。)

副作用

所有治疗胃肠痉挛的药物都有导致皮肤红肿、腹胀、便秘、视觉受影响、排汗减少、心动过速、人眼调节受影响和口腔干燥等副作用。

假如病人已经有过高眼压(青光眼)、泌尿故障、便秘或者心跳不稳等现象的话不宜使用丁基东莨菪碱。与东莨菪碱相比丁基东莨菪碱无法越过脑血管障壁因此不会在中枢神经系统导致副作用。

与其它药物结合使用:丁基东莨菪碱与对乙酰氨基酚配合的药物以Buscopan Plus为商标出售。

医学特性

丁基东莨菪碱被用来减缓平滑肌的运动,其作用可以持续数小时。它的半衰期为5.1小时。对经痛的作用有争议,原因是其非常小的生物利用度。

合成

丁基东莨菪碱是存在于植物中的东莨菪碱的半合成衍生物。它是使用蔓陀缴华属等植物使用制药方法合成的。

视频

丁基东莨菪碱 相关视频

《破冰行动》东莨菪碱是什么?东莨菪碱怎么读?有何作用?
654-2是什么药,是山莨菪碱还是东莨菪碱?很多药师也会混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