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一品寿桃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一品寿桃

一品寿桃是曲阜特色传统名点,属孔府菜。作为孔府“衍圣公”寿诞之日的特定菜肴,取其“麻姑献寿”之意。观其形,大肥鲜桃,覆盖红色寿字,造型优美,形象逼真;品其味,沙甜爽口;会其意,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在孔府寿宴中,作为首献登席。

基本内容

中文名:一品寿桃

分类:孔府菜

用途:生日祝寿

主要食材:山药,青梅,长红枣

口味:味甘、性平

属性:食品

制作材料

山药1000克青梅2个长红枣500克湿淀粉2克山渣糕30克白糖200克青红丝5克 熟猪油75克

食用功效

枣味甘、性平,入脾、胃经;有补益脾胃,滋养阴血,养心安神,缓和药性的功效;用于治疗脾气虚所致的食少、泄泻,阴血虚所致的妇女脏躁证,病后体虚的人食用大枣也有良好的滋补作用。

风味特点

1. “一品寿桃”是孔府“衍圣公”寿诞之日的特定菜肴,取其“麻姑献寿”之意。观其形,大肥鲜桃,覆盖红色寿字,造型优美,形象逼真;品其味,沙甜爽口,沁人心脾;会其意,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在孔府寿宴中,作为首献登席。

2.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脾健肾固,关系人之健康长寿,山药古名薯蓣,脾肾双补,为延年益寿佳品。

营养价值

1.枣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并可抑制癌细胞:药理研究发现,红枣能促进白细胞的生成,降低血清胆固醇,提高血清白蛋白,保护肝脏,红枣中还含有抑制癌细胞,甚至可使癌细胞向正常细胞转化的物质;

2.经常食用鲜枣的人很少患胆结石,这是因为鲜枣中丰富的维生素C,使体内多余的胆固醇转变为胆汁酸,胆固醇少了,结石形成的概率也就随之减少;

3.枣中富含钙和铁,它们对防治骨质疏松症贫血有重要作用,中老年人更年期经常会骨质疏松,正在生长发育高峰的青少年和女性容易发生贫血,大枣对他们会有十分理想的食疗作用,其效果通常是药物不能比拟的;

4.对病后体虚的人也有良好的滋补作用;

5.枣所含的芦丁,是一种使血管软化,从而使血压降低的物质,对高血压病有防治功效;

6.枣还可以抗过敏、除腥臭怪味、宁心安神、益智健脑、增强食欲。

适用人群

1.中老年人、青少年、女性尤宜食用;

2.有宿疾者应慎食,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牙病患者不宜食用枣,便秘患者应慎食。

贴士

1.好的红枣皮色紫红,颗粒大而均匀,果行短壮圆整,皱纹少,痕迹浅;[1]如果皱纹多,痕迹深,果行凹瘪,则属于肉质差和未成熟的鲜枣制成的干品;如果红枣蒂端有穿孔或粘有咖啡色或深褐色粉末,说明已被虫蛀;

2.过多食用大枣会引起胃酸过多和腹胀;

3.腐烂的大枣在微生物的作用下会产生果酸和甲醇,人吃了烂枣会出现头晕、视力障碍等中毒反应,重者可危及生命,所以要引起注意;

4.生吃时,枣皮容易滞留在肠道中而不易排出,因此吃枣时应吐枣皮;

5.枣子吃多了会涨气,孕妇如果有腹胀现象就不要吃枣了,如果只喝红枣汤就不要紧。

注意事项

枣忌与海鲜同食。

参考文献

  1. 鲁菜推荐:一品寿桃,山东频道, 2013-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