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居家照护”、“居家检疫”及“居家隔离”,究竟有什么分别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居家照护”、“居家检疫”及“居家隔离”,究竟有什么分别

国内正历经与病毒共存的阵痛期,本土确诊数已连日破万例,医院PCR人潮大爆满,居家隔离时代来了!不过,许多民众仍无法区分不同的防疫规范,高雄市政府日前发布一张图表,整理出“居家隔离”、“自主防疫”、“自主健康管理”3者防疫强度有何差异。[1]

为了维持医疗量能,指挥中心日前宣布调整轻重症分流收治条件,符合69岁以下、无怀孕或血液透析之轻症个案可居家照护;昨(25)日各县市首长与专家也同意简化疫调,将居家隔离改为3+4大方向,即日起确诊者足迹也不再公布。[2]

“居家照护”和过去常听到的“居家检疫”及“居家隔离”,究竟有什么分别?带你快速掌握[3]

居家检疫

居家检疫对象:具国外旅游史者。

居家检疫天数:5/9零时起,改为7天。并自第8天起接续自主健康管理7天。

居家检疫规定

˙除有特殊原因要外出,需向卫生主管机关申请许可外;其馀时间均应留在家中或隔离地,不得随意外出,也不得搭乘大众运输工具。

˙以自宅或亲友住所一人一户为原则。如家户无法符合一人一户检疫条件,须入住防疫旅宿完成7天检疫。同日入境之家属/同住者检疫期间可于自宅或亲友住所同住,或于防疫旅宿依民众意愿并配合房型同住1室,但单人房型小,建议以不超过2人同住为原则。

˙检疫期间有症状不得自行就医,应由当地卫生机关安排就医。

居家检疫检测措施

(一) PCR检测

˙于入境时(第0天)依现行措施进行PCR检测。

˙未满2岁之居家检疫者,其检疫期满当日(第7天)采检措施以PCR检测。

(二) 家用快筛试剂检测

˙检疫期满当日(第7天)执行1次快筛,另提供1支备用快筛试剂,于检疫期间出现症状时使用。

˙如有无法自行操作快筛之民众,将由地方政府安排人员协助进行快筛检测。

˙家用快筛试剂由各国际港埠人员于入境时发放。

居家隔离

居家隔离对象:与确诊者密切接触者,或与居家照护的轻症确诊者同住者。

居家隔离天数:3天。并自第4天起接续自主防疫4天。

居家隔离规定

•居家隔离维持以一人一室为原则。

•若能遵守居家隔离规定,且每次使用浴厕后都能适当清消,则可在不含独立卫浴设备的个人专用房间隔离。

•若家户中所有同住者都是隔离者,可同户隔离。

•入境者在检疫期间转为隔离身分者,以在原检疫地点隔离至期满为原则,但为降低风险,不适用放宽后的居家隔离规范。

居家隔离检测措施

(一) PCR检测:完成接触者匡列后,安排1次快筛,如为快筛阳性则以PCR确认。

(二) 家用快筛试剂检测:完成接触者匡列后,安排1次快筛;阳性者持续隔离,阴性者进行4天自主防疫,自主防疫期间每天快筛,第7天快筛阴性解除自主防疫。

4天自主防疫注意事项

•每天进行快筛,快筛阴性者可外出工作及采买生活必需品。][4]

•外出全程佩戴口罩。

•禁止于餐厅内用餐、聚餐、聚会、前往人潮拥挤场所及与不特定对象接触。

•快筛阳性者,禁止搭乘大众交通工具,自行开车、骑车、或家人亲友载送(双方全程佩戴口罩)前往社区采检院所进行PCR采检,倘若采检地点较近,亦可步行前往,无须透过卫生单位。或依地方政府卫生局订定快筛阳性就医流程办理。

居家照护

居家照护对象:确诊者无症状或轻症,年龄未满69岁,且无怀孕或血液透析(洗肾)者。

居家照护天数:不一定,须符合“退烧至少一天、症状缓解”,且“距发病日或采检日10天以上,自行以家用快筛阴性者”或“筛持续阳性但PCR检验结果为阴性或 Ct≥30”,才可解除隔离。

居家照护规定

境外移入个案

•符合一人一户条件,在宅检疫期间或期满前确诊者,继续在宅隔离。若同住者有多名确诊,或有必要之照护或被照护需求时,得多人一户,其馀同户内不得有未确诊者。

•完成居家检疫返家后确诊者,得适用本土个案之居家环境条件;其馀境外移入确诊个案,原则不适用居家照护。

本土个案

•一人一室(单独房间含卫浴)为原则,同为确诊者得多人一室。若每次浴厕使用后,均能适当清消,则可于无独立卫浴房间隔离。解隔后,接续自主健康管理7天。

•同住的未确诊者,原则上不超过四人,需于同户其他房间居家隔离。隔离至同户最后确诊个案之确诊日后10天。

•隔离期间,第5、10天进行家用快筛,如同户的有新增确诊个案,则改为每三天快筛一次。解隔后,进行7天加强版自主健康管理,期间第3、7天进行家用快筛。

居家照护模式

确诊者进行照护期间,以电子围篱进行管制,辅以双向简讯进行追踪关怀。地方政府会成立“COVID-19个案关怀服务中心”,进行健康评估、定期关怀及发送快筛试剂,必要时提供远距医疗服务,及后送就医事宜。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