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画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画魂》是由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北京亚环影音制作有限公司、北京广播学院电视制作中心于2003年联合出品的电视剧,改编自石楠的同名长篇小说,由香港导演关锦鹏执导,李嘉欣、胡军、伊能静、刘烨等主演。

该剧讲述了潘玉良从青楼女到小妾再到名画家的人生际遇,以及她缠绵悱恻的情感世界 。

主要演员

李嘉欣伊能静刘烨胡军孔维郝岩庹宗华

演员表

角色 演员

巩俐 潘玉良

尔冬升 潘赞化

达式常 王守信

高俊霞 贺琼

沈海荣 大太太

张琼姿 千岁红

赵薇 青楼女子

剧情简介

民国初年,安徽芜湖乡下姑娘玉良(巩俐饰)死了爹娘,被卖到妓院怡春院当了名妓千岁红的跟班丫头。不久,干岁红因忤了显官段老爷被害死,老鸨给玉良喝了致人绝孕的六神茶,准备让她开脸接客。适逢同盟会会员潘赞化(尔冬升饰)上任海关总督,当地商会以玉良送潘赞化进行笼络。商会拉拢潘赞化不成,便以纳妓的罪名大肆败坏潘的名声,潘愤而辞职,与玉良结婚。

"二次革命"起,潘赞化去云南举事,把玉良托予好友画家洪野照顾。玉良随洪野学画,在他的指点下,玉良考取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改姓为潘。这时的中国,封建势力强大,美专因用模特画人体,在社会上掀起轩然大波,校长刘海粟被停职,美专被停办。潘赞化从云南回来,玉良以自己不能生育,以赞化的名义把大太太(沈海荣饰)接来上海。

在学校的努力下,潘玉良和好友贺琼(高俊霞饰)到西方艺术圣地巴黎学画。在这里,她认识了王守信(达式常饰)。潘玉良刻苦学画,执笔不辍,她的刻苦有了回报。她以自己为模特画的《浴女》在秋季沙龙中获奖。30年代,玉良回到阔别7年的祖国,回到丈夫身边,她被聘为南京大学美术教授,但仍受到人们的歧视。她要举办个人画展,并不顾友人反对,拿出自己的裸体自画像,引起赞化强烈反对。

画展招来谩骂和诽谤,潘赞化不得不辞职。玉良看到中国容不得艺术,40年代再次出走巴黎。50年代,潘玉良在巴黎已成有名画家,但她宁愿清贫也舍不得卖画,她对几十年为她做出诸多帮助和牺牲的挚友王守信表示要把她的画运回祖国。老年的潘玉良眷恋祖国,她要把故乡的山水重现于她的画中,但她的愿望没有实现。1977年,潘玉良在巴黎逝世,葬于蒙巴拉斯墓地 。

角色介绍

潘玉良

演员 巩俐 安徽芜湖乡下姑娘,死了爹娘,被卖到妓院怡春院当了名妓千岁红的跟班丫头。遇到潘赞化后与其结婚,经过潘赞化的推荐开始了学画生涯,并考取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改姓为潘。随后潘玉良去往巴黎刻苦学画,执笔不辍,她的刻苦有了回报。最终潘玉良想回国却未能如愿,于1977年在巴黎逝世,葬于蒙巴拉斯墓地。


潘赞化

演员 尔冬升 民国初年,同盟会会员潘赞化上任海关总督,当地商会以玉良送潘赞化进行笼络。商会拉拢潘赞化不成,便以纳妓的罪名大肆败坏潘的名声,潘愤而辞职,与玉良结婚。"二次革命"起,潘赞化去云南举事,把玉良托予好友画家洪野照顾。


王守信

演员 达式常 王守信与潘玉良在西方艺术圣地巴黎认识,当时潘玉良正在学画,作为潘玉良的挚友,几十年一直为她做出诸多帮助和牺牲王守信协助成名后的潘玉良把作品运回中国。


贺琼

演员 高俊霞 上海美术专科学校的学生,与潘玉良即使同学又是好友,因当时封建势力强大,美专因用模特画人体,在社会上掀起轩然大波,在学校的努力下,贺琼和潘玉良一起到西方艺术圣地巴黎学画,继续深造。在潘玉良办个人画展时给了很大的支持。

幕后花絮

该片开头,巩俐的戏份中出现赵薇,该片是赵薇的首部电影处女作,为数不多的戏份,却能够让人一眼看出赵薇 。

该片是巩俐意欲摆脱张艺谋"御用形象"接拍其他导演的第一部戏。

该片是黄蜀芹对商业电影的一次尝试 。 [1]

幕后制作

影片根据石楠的小说《画魂:潘玉良传》改编。影片中人物故事情节均是以真实历史事件改编而成 。

影片评价

全片阐事手法比较平淡和表面化,只有潘玉良、潘赞化与元配夫人之间的三角关系拍得较为细腻动人 。

电影《画魂》不紧不慢的节拍、屡现镜头的梅花林、永远插着鲜花的各式花瓶、古老的镂花罩灯、精致的旗袍与洋装、乌黑的发髻、昏黄的光线,偶尔出现的玉良的真迹。这一切一切把一个与旧上海、老芜湖、江南水乡密不可分的老故事娓娓道来。巩俐将一个不屈服命运的女人极富传奇色彩的故事演绎得至诚至真。

1993年上海电影制片厂将巩俐主演的电影《画魂》搬上银幕时,由于巩俐把潘玉良这个角色塑造得十分漂亮,并且在片中出现一些裸露镜头,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2]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