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狂夫》唐朝·杜甫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狂夫》唐朝·杜甫

《狂夫》唐朝·杜甫
圖片來自 杜甫出身&童年趣事插画

[1] 《狂夫》是唐代诗人杜甫创作的一首七言律诗。首联写居住环境,在饱经丧乱后有一安身立命之地,心情舒展旷放。颔联写浣花溪的美丽景色,与颈联写自己靠人接济,一旦故人音信断绝,一家人就不免挨饿的凄凉境况形成鲜明对比,在几乎快饿死的情况下,却还在兴致勃勃地赞美美丽的自然风光,更显狂态。尾联写出这种饱经患难,却从没有被生活的磨难压倒,始终用一种倔强的态度来对待生活的打击,表明了“狂夫”二字的深刻含义。这首诗以“狂夫”这一形象将赏心悦目之景和可悲可叹之事统一起来,在艺术上是服从内容需要,是十分成功的。

作品名称 狂夫

作 者 杜甫

创作年代唐代

作品出处 《全唐诗》

作品体裁 七言律诗

作品原文

狂夫

万里桥西一草堂⑴,百花潭水即沧浪⑵。

风含翠篠娟娟净⑶,雨裛红蕖冉冉香⑷。

厚禄故人书断绝⑸,恒饥稚子色凄凉⑹。

欲填沟壑唯疏放⑺,自笑狂夫老更狂。

注释译文

词句注释

⑴万里桥:在成都南门外,是当年诸葛亮送费祎出使东吴的地方。杜甫草堂就在万里桥的西面。

⑵百花潭:即浣花溪,杜甫草堂在其北。沧浪:指汉水支流沧浪江,古代以水清澈闻名。《孟子·离娄上》:“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有随遇而安之意。

⑶筱(xiǎo):细小的竹子。娟娟净:秀美光洁之态。

⑷裛(yì):滋润。红蕖(qú):粉红色的荷花。冉冉香:阵阵清香。

⑸厚禄故人:指做大官在朋友。书断绝:断了书信来往。

⑹恒饥:长时间挨饿。

⑺填沟壑(hè):把尸体扔到山沟里去。这里指穷困潦倒而死。疏放:疏远仕途,狂放不羁。

白话译文

万里桥西边就是我的破草房,没几个人来访,百花潭与我相伴,随遇而安,这就是沧浪。

和风轻轻拥着翠绿的竹子,秀美光洁,飘雨慢慢洗着粉红的荷花,阵阵清香。

做了大官的朋友早与我断了书信来往,长久饥饿的小儿子,小脸凄凉,让我愧疚而感伤。

我这老骨头快要扔进沟里了,无官无钱只剩个狂放,自己大笑啊,当年的狂夫老了却更狂!

创作背景

唐肃宗上元元年(760)夏天,诗人杜甫在朋友的资助下,在四川成都郊外的浣花溪畔盖了一间草堂,在饱经战乱之苦后,生活暂时得到了安宁,妻子儿女同聚一处,重新获得了天伦之乐。这首诗正作于这期间。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