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公理」之所在

《「公理」之所在》出自中國現代文學家魯迅的雜文集《而已集》。

目錄

作品欣賞

在廣州的一個「學者」說,「魯迅的話已經說完,《語絲》不必看了。」這是真的,我的話已經說完,去年說的,今年還適用,恐怕明年也還適用。但我誠懇地希望他不至於適用到十年二十年之後。倘這樣,中國可就要完了,雖然我倒可以自慢。
公理和正義都被「正人君子」拿去了,所以我已經一無所有。這是我去年說過的話,而今年確也還是如此。然而我雖然一無所有,尋求是還在尋求的,正如每個窮光棍,大抵不會忘記銀錢一樣。
話也還沒有說完。今年,我竟發見了公理之所在了。或者不能說發見,只可以說證實。北京中央公園裡不是有一座白石牌坊,上面刻着四個大字道,「公理戰勝」 〔2〕麼?——Yes〔3〕,就是這個。
這四個字的意思是「有公理者戰勝」,也就是「戰勝者有公理」。
段執政〔4〕有衛兵,「孤桐先生」秉政,開槍打敗了請願的學生,勝矣。於是東吉祥胡同的「正人君子」們的「公理」也蓬蓬勃勃。慨自執政退隱,「孤桐先生」 「下野」之後,——嗚呼,公理亦從而零落矣。那裡去了呢?槍炮戰勝了投壺〔5〕,阿!有了,在南邊了。於是乎南下,南下,南下……
於是乎「正人君子」們又和久違的「公理」相見了。
《現代評論》的一千元津貼事件,我一向沒有插過嘴,而「主將」也將我拉在裡面,亂罵一通,〔6〕——大約以為我是「首領」之故罷。橫豎說也被罵,不說也被罵,我就回敬一杯,問問你們所自稱為「現代派」者,今年可曾幡然變計,另外運動,收受了新的戰勝者的津貼沒有?
還有一問,是:「公理」幾塊錢一斤?

〔1〕本篇最初發表於一九二七年十月二十二日《語絲》周刊第一五四期。
〔2〕「公理戰勝」 參看本卷第107頁注〔2〕。
〔3〕Yes 英語:是,對。
〔4〕段執政 指段祺瑞。參看本卷第120頁注〔4〕。下文的「開槍打敗了請願的學生」,指一九二六年段祺瑞下令衛兵屠殺愛國學生的三一八慘案。
〔5〕槍炮戰勝了投壺 指北伐時的國民革命軍戰勝了軍閥孫傳芳。參看本卷第 363頁注〔4〕。
〔6〕《現代評論》開辦時曾通過章士釗接受段祺瑞的一千元津貼。《猛進》、《語絲》曾揭露過這件事。陳西瀅在《現代評論》第三卷第六十五期(一九二六年三月六日)的《閒話》中強作辯解,並影射攻擊魯迅。參看本卷第264頁注〔4〕。 [1]

作者簡介

魯迅(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改名周樹人,後改字豫才,浙江紹興人。「魯迅」是他1918年發表《狂人日記》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紹興人。著名文學家、思想家,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毛澤東曾評價:「魯迅的方向,就是中華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魯迅一生在文學創作、文學批評、思想研究、文學史研究、翻譯、美術理論引進、基礎科學介紹和古籍校勘與研究等多個領域具有重大貢獻。他對於五四運動以後的中國社會思想文化發展具有重大影響,蜚聲世界文壇,尤其在韓國、日本思想文化領域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和影響,被譽為「二十世紀東亞文化地圖上占最大領土的作家」。[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