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布干維爾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布干維爾島位於巴新東部原圖鏈接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布干維爾島(英語:Bougainville Island),巴布亞新幾內亞東端一島嶼,地理上屬於所羅門群島的一部分,因此連同附近的布卡島有時也被稱為「北所羅門群島」。布干維爾島全島面積為9,318平方公里,為布干維爾自治區的主體部分,全省人口400,000人(2014年)。

地理

布干維爾位於西南太平洋上所羅門群島的最北端,也是該群島中最大島嶼,呈提琴狀。在政治區劃上,它屬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北所羅門省,省會在島東岸的阿拉瓦。全島呈西北至東南走向,長約120公里,寬約從64公里至96公里,總面積約一萬平方公里。人口連同附屬島布卡島在內約十三萬人,主要人種屬美拉尼西亞人,白人亦約有6000人左右。所羅門群島位在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因此布干維爾島上多火山、地震,沿海多珊瑚礁。西部最大的海灣是奧古斯塔皇后灣。

除南部有狹窄的沿海平原外,全島多山,最高峰為位於全島最北的巴爾比火山,海拔2745米。氣候上屬熱帶雨林型,常年高溫多雨。沿海平原上壤肥沃,內部則雨林密布。

由於布干維爾島位置較偏向所羅門群島,因此當其受劃分為巴布亞新幾內亞領土時引起爭議[1],日後該島居民的武裝衝突自號北所羅門共和國即可略知一二。

歷史

1768年為法國航海家布干維爾首先到達。1898年淪為德國屬地,成為德屬新幾內亞的一部分;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轉為澳大利亞的委任統治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為日本侵占,戰後轉為澳大利亞託管地。1975年歸屬巴布亞新幾內亞,與布卡島和鄰近小島組成北所羅門省,省會阿拉瓦。境內多火山、地震,海濱多珊瑚礁。除南部有狹窄的沿海平原外,全島多山,其最高峰為巴爾比火山,海拔2745米,為休眠火山。常年高溫多雨,沿海平原土壤肥沃,內地熱帶雨林茂密。居民大多從事農業,主要農產有甘薯、香蕉、椰子、可可咖啡等。在東南部山區,60年代發現豐富的銅礦資源,蘊藏量估計8 億噸以上。在以新興礦業城鎮潘古納為中心的銅礦產區,有外資經營開採的露天採礦場。自1972年投產以後,所產礦石經精選後由管道送往東岸港口輸出,成為巴布亞新幾內亞首要出口商品,一般占全國出口總值的40%以上。主要城鎮有阿拉瓦、基埃塔、布因等。

環境

所羅門群島[2]最大島。在太平洋西南部的所羅門海,位於群島北端,屬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北所羅門省。島長120公里(75英里),寬64∼96公里(40∼60英里),面積10,049平方公里(3,880平方英里)。北部有埃姆波勒山(Emperor Range),最高峰巴爾比峰(Balbi; 2,743公尺〔9,000呎〕)和巴加納山(Bagana; 2,000公尺〔6,560呎〕),均為活火山;南部有克勞恩普林斯山(Crown Prince Range),最高峰為塔寬(Takuan; 2,243公尺〔7,358呎〕)。沿岸有珊瑚礁

現為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屬島,(與北面布卡島以及鄰近小島,合組為布干維爾省。行政中心阿拉瓦在島的東部。境內多火山,地震頻繁。內地多山,最高峰為北部的巴爾比峰,海拔2,745米,為活火山。常年高溫多雨,沿海平原土壤肥沃,內地森林密布。

視頻

布干維爾島 相關視頻

布干維爾島相關風景
布干維爾島宣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