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Zip Drive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Zip Drive

zip Drive(極碟)是美國埃美加(Iomega)公司所發明的一種高容量軟式磁盤機,使用具有較堅固外殼的特製高容量軟碟片,並利用部分硬盤中使用的技術,製成的個人電腦儲存裝置。[1]

發展

zip最初推出時只有50MB;到推出100MB容量的軟盤(zip100)後,開始大受歡迎;數年後,更推出250MB容量的軟盤(zip250);最後,推出750MB容量的軟盤(zip750)。ZIP驅動器具有向下兼容性,即較高容量的zip磁盤機可以讀取相同容量或較低容量的zip磁盤片,但寫入速度有不同:例如ZIP250驅動器可以寫入ZIP100的盤片,但速度不如原生ZIP100驅動器的寫入速度快。較低容量的zip磁盤機不能讀取較高容量的zip磁盤片。

zip磁盤片的製造商僅有Iomega與Fujifilm。

競爭

後來以3M為首的公司推出可兼容傳統3.5吋軟碟的120MB軟盤,稱為Super Disk(又名LS-120);但由於速度超慢,加上zip Drive已拿下市場領導地位,所以未有對其構成威脅。

衰落

隨着CD-R價格不斷下降及外接硬盤的普及,zip軟盤不再受歡迎;但在香港不少大專院校的電腦中心,他們的電腦仍然有zip Drive。除此之外,Iomega亦從生產zip軟盤轉為生產CD燒錄機。

磁光盤

磁光盤(magneto-optical disc, MO disc),它的讀取方式是基於克爾效應(Kerr Effect)。磁光盤由對溫度敏感的磁性材料製成。Sony推出的用於音樂的MiniDisc,實際上就是一種小型化的磁光盤。

3.5" MO常見的容量

128MB: 512Bytes/Sector

230MB: 512Bytes/Sector

540MB: 512Bytes/Sector

650MB: 2048Bytes/Sector

1.3GB(稱為「GIGAMO」): 2048Bytes/Sector

2.3GB

參看

爵士可擴充硬盤(Jaz drive)

磁光碟(MO)

參考來源

  1. zip Drive,必應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