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X射線顯微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X射線顯微鏡是科技一個名詞術語。

世界三大漢語詞典分別是中國大陸的《 漢語大詞典[1]》(共13冊,5.6萬詞條,37萬單詞)、中國台灣的《 中文大辭典 》(共10冊,5萬詞條,40萬單詞)以及日本的《 大漢和辭典 》(共13冊,4.9萬詞條,40萬單詞)。漢字是記錄漢語的文字[2],它已有六千年左右的歷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

名詞解釋

X 射線顯微鏡是X 射線成像術的一種,也是顯微成像技術,即將微觀的、肉眼無法分辨看出的結構、圖形放大成像以便觀察研究的器械。X 射線成像的襯度原理、設備構造與主要組成部件( 如X射線源、探測器等),但主要是從宏觀物體的成像( 如人體器管的醫學成像、機械製品的缺陷探傷、機場車站的安全檢查等) 出發的。宏觀成像與微觀成像有相通之處,如襯度原理、設備的主要組成部件等,但也有區別。由於X 射線顯微鏡是用來觀察肉眼無法分辨的微觀結構與圖形,因而在儀器結構和要求上有顯著不同,如要求光源尺寸小而強度大,要將像放大和高分辨等。

X 射線顯微鏡的成像原理與光學顯微鏡基本上是一樣的,遵從幾何光學原理,其關鍵部件是成像和放大作用的光學元件,在光學顯微鏡中為透鏡。由於X 射線的波長很短,在玻璃和一般物質界面上的折射率均接近1,故其成像放大元件不能用玻璃透鏡,一般用波帶片。

此外,它們同樣利用吸收襯度和位相襯度成像,同樣要求有強光源及像探測器。對光學顯微鏡,一般用肉眼觀察,故常加一目鏡起進一步放大的作用。在X 射線顯微鏡中當然不能用眼晴直接觀察,可用CCD 等面探測器探測。顯微鏡的重要性能指標兩者是相似的,有放大倍數、分辨力、像差等幾個。X 射線顯微鏡的一般構造:從強光源來的光束先經聚焦元件( 在此為毛細管透鏡聚焦) 使光斑尺寸變小、亮度加大,然後射到樣品上,透過樣品的光,再經成像放大元件( 在此為波帶片) 而到達探測器( 在此為閃爍體加CCD)。成像波帶片和探測器之間有一個Au 位相補償環,在相襯成像時用。如吸收襯度成像,可移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