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Spektr-R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Spektr-R俄語:Спектр-Р),或稱為 Radioastron,是俄羅斯的太空射電望遠鏡,也是近年軌道上口徑最大者。該計劃由俄羅斯科學院列別捷夫物理研究所轄下的俄羅斯天文航天中心資助,並於2011年7月18日發射進入繞地球軌道。其軌道近地點是 10000 公里,遠地點是 390000 公里,是哈伯太空望遠鏡的 700 倍。主要目標是以只有百萬分之幾角分的超高角分辨度研究天體。這將以衛星和地面天文台以干涉技術達成。

概述

Spektr-R 是 RadioAstron 計劃的一部分,該計劃是一個由列別捷夫物理研究所轄下的俄羅斯天文航天中心主導的國際電波天文台網絡。

Spektr - R的研製工作在1978年啟動,當時預計的發射時間是2001年。不過由於缺乏資金導致研製進度緩慢,直到2011年7月18日才由天頂 - 3F(Zenit - 3F)運載火箭拜科努爾發射場發射[1]。Spektr - R由俄羅斯拉沃契金設計局設計製造,其攜帶射電望遠鏡由俄羅斯和國外數家科技企業共同研製。

該望遠鏡是電波天文望遠鏡,可以超高分辨率觀測銀河系外物體和近地球的行星際太空等離子。超高的角分辨率可經由和地表射電望遠鏡和甚長基線干涉儀共同達成。觀測波長有 1.35–6.0、18.0 和 92.0 公分。它和地球表面的望遠鏡組成的網絡可以拍攝分辨率在哈伯太空望遠鏡 1,000 倍以上的影像。當它進入太空後,像花的主碟型天線將會把它的 27 個「花瓣」在 30 分鐘內展開。

發射

該衛星的發射質量大約是 5000 公斤。於莫斯科時間2011年7月18日06:31於哈薩克拜科努爾航天發射場使用搭載「弗雷蓋特」多級箭的Zenit-3M發射。

世界紀錄

最大的射電太空望遠鏡:2011年7月18日,俄羅斯從哈薩克斯坦的拜科努爾太空館發射了Spektr-R[2]。 它被設計為與地面射電望遠鏡配合使用,該技術稱為干涉測量。 到達太空後,它展開了一個巨大的無線電天線,該無線電天線由27個碳纖維花瓣組成,寬10m。 Spektr-R是國際RadioAstron任務的一部分,目前位於高度橢圓形的軌道上,範圍從地球10,000公里到350,000公里。(吉尼斯世界紀錄

視頻

Spektr-R 相關視頻

Spektr-RG天體物理空間天文台發布
航天那些事兒 近日 由俄羅斯與德國聯合研製的Spektr-RG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