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變更

前往: 導覽搜尋

棱镜

增加 272 位元組, 4 年前
無編輯摘要
光从一个[[介质]]移动到另一个介质时(例如,从[[空气]]到玻璃的棱镜),速度会改变。结果是,光的路径被弯曲,并且部分光被反射。光柱在接口所做的角度改变和反射的比率由两个介质相互的折射率来决定。多数介质的折射率与光的波长或光的[[颜色]]有关,当由棱镜表面折射时,由于色散作用导致不同程度的颜色分离。
[[艾萨克·牛顿]]是第一个注意到棱镜将无色的光分裂出颜色的[[科学家]] <ref>[https://www.sohu.com/a/320840276_658201 十大经典物理实验 | 棱镜分解太阳光实验] ,搜狐,2019-06-15</ref> 。牛顿安置了第二个棱镜让分裂出颜色后的光线穿过,但是光的颜色不会再改变,因此他认为棱镜能分离颜色。他也利用透镜和第二个棱镜将彩虹重组成白光。这个实验在科学革命期间成为新科学方法很有名的一个例子。这个实验的结果显然改变了[[形而上学]],导致约翰·洛克primary vs secondary quality distinction的崛起。
有时仅利用棱镜的表面反射而不是色散,如果在棱镜内部的光线抵达表面时的角度是陡峭的,便会产生全[[反射]],所有的光线都会被反射回内部。这使棱镜在一些需要的情况下可以取代[[镜子]]的作用。
*反射棱镜
**反射棱镜用于反射光线,例如双筒[[望远镜]] <ref>[https://zhuanlan.zhihu.com/p/49543961 双筒望远镜—保罗棱镜和屋脊棱镜],知乎专栏,2019-11-26</ref>
**五棱镜
**格兰-汤普逊棱镜(Glan-Thompson prism)
 
==参考文献==
[[Category:336 光;光學]]
56,317
次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