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變更

前往: 導覽搜尋

卑南鄉

增加 48 位元組, 4 年前
無編輯摘要
[[File:卑南鄉利吉惡地.jpg| thumb |230px|有框|右|卑南利吉惡地[https://www.erv-nsa.gov.tw/zh-tw/attractions/navigation 照片來自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
==''' 沿革介紹卑南鄉'''==卑南 位於[[台灣]][[台東縣]]境內。 地名源自卑南語Puma,其意為「尊稱」,是為紀念一百八十多年前卑南族大頭目「鼻那來」(Pinara)。傳說中鼻那來聰明蓋世,有漢人血統,除了建立部落典章與納稅制度,又控制附近各大族,發展迅速統治臺東縱谷,使卑南成為近代奇。荷蘭人稱之為「卑媽拉」(Pimala),漢人則簡稱為「卑南」,沿用迄今。
另外根據族中耆老的說法,當卑南社的會所增到六所時,長老們認為過多的會所易生事端,決定不再增加,其後產生的家族都合併在六個組統中,以整合全族的防禦力量,此行為在卑南語中稱為Punuyuma(集中、團結之意),自此Puyuma成為卑南族之族名。
 
=='''沿革介紹'''==
'''卑南鄉'''舊稱「埤南」,在[[清朝]]初期時期嚴禁漢人進入,可是禁者自禁,為求生計而移墾後山者仍大有人在。至[[咸豐]]年間,冒險至此拓墾的漢人愈來愈多,與原住民雜居混處不免發生爭端,所以光緒元年就設置了卑南廳(西元1875年),光緒十三年(西元1887年)改廳為直隸州。中日馬關條約[[日本]]割據台灣後,更名為卑南庄役場。至民國三十四年抗戰勝利,實施地方自治後改為'''卑南鄉'''。當時有23村,是全省面積幅員最大、村落最多的鄉鎮,但於民國63年為因應當時之臺東鎮升格為縣轄市,而將本鄉精華區:卑南、南王、知本、建和、富崗等10村的行政區域劃歸臺東市,除了人口與面積銳減,鄉治遷移到太平村之外,也形成「卑南」不在卑南鄉奇特現象 。現有賓朗、美農、初鹿、明峰、嘉豐、太平、泰安、利嘉、東興、溫泉、 富源、利吉、富山13村。<ref> [https://www.beinan.gov.tw/ 卑南鄉公所]</ref>
4,746
次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