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姓,漢族姓氏。

林姓在宋版《百家姓》中位列第147位。

主要源自子姓、姬姓及少數民族改姓等,東夷一支稱林方,南遷後稱"郴"。林義與曹近似,"木"是建木,也就是天杆圭表,又名扶桑,扶木。二建木並立為林,"林"下為天齊壇台(漸台)。林姓是風姓別支,又作梵。 中華書局刊印的《辭海》合訂本載:林 ,"姓也,史謂殷比干避難長林之山,因以林為氏"。 在民間,比干一直被尊為"文曲星"。

2016年,大陸林姓人口約為1416萬,林氏排在第16位;在中國南方林氏排在第4位,福建省林姓人口全約472萬,占全省總人口14.8%,排在第一位;廣東省林氏約311萬,浙江省約184萬;台灣地區林氏約200萬,韓國180萬 ,其他地區約500萬,在全球約2千多萬。林姓人口密度最高為福州、莆田、閩南、粵東及台灣。

得姓始祖

林堅,得姓始祖林堅是比乾的遺腹子。因商紂王殘暴無道,比干多次犯顏強諫,反遭殺害。當時,比乾的夫人陳氏身懷六甲,帶着四個侍女逃到牧野避難。她們住在樹林掩映的石洞裡,後來,夫人生下一個兒子,取名堅,字長思。周武王伐紂取勝,比乾的夫人攜子堅拜見周武王。因為堅是在樹林裡出世的,所以,周武王以"林"賜姓,拜為大夫,食采西河後移封博陵公。

郡望

主要有濟南郡、下邳郡、南安郡、晉安郡、西河郡等。

堂號

南安堂:以望立堂。

晉安堂:以望立堂。

下邳堂:以望立堂。

濟南堂:西漢宣帝時,林遵為博士,官曆太子大傅,生五子,世居濟南,為濟南望族,其後裔以此為堂號。

西河堂:東周時,林氏三十六世林皋,為趙國丞相,因避趙五禍,攜子及家人避藏於西河白干山,後為當地望族。故林氏以"西河"為堂號。

九龍堂:戰國時趙國宰相林皋,有子九人,被人稱為"九龍"。

九牧堂:(九牧林)唐朝時,閩林始祖林祿的孫子林披,被授太子詹一職。他先後娶三位妻子,三夫人後來生了九個兒子,九子後來都做了州刺史。由於州刺史又稱州牧。兄弟九人合在一起,正好是"九牧"。 [1]

研究考證

1、源自子姓,是商朝末年名臣比乾的後裔,屬於王侯賜姓為氏。商末,紂王無道,比干犯顏直諫被殺。比干正妻夫人陳氏逃入長林山中,生下了兒子泉。周滅商後,因泉生於林中,其父比干堅貞不屈,被周武王賜以林為姓。

2、源自姬姓,出自周平王的世子姬開,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周平王姬宜臼有庶子名叫林開,林開的子孫有的以祖輩名字為氏。

3、源自官位,出自西周時期官吏林衡,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林衡,又稱林人,是西周中期開始設置的機構官稱,主要負責掌管林木,並負責植樹造林,養護澆灌等。

4、源於少數民族改姓。

①源自鮮卑族改姓:南北朝時,北魏孝文帝把國都從平城遷到洛陽後,命鮮卑人改用漢字姓,把代北的丘林氏改為林氏。

②源自高山族改姓:台灣地區的高山族,是中國大陸古"百越族"遷居台灣的一個分支,世居林木茂密之地,因此有以林為漢姓者。

③源自滿族改姓:滿族布薩氏,滿語為Busa Hala,世居瓦爾喀(今南自長白山、圖門江以北,北自黑龍江下游烏扎拉地方以南,東至俄羅斯濱海地區南部),後多冠漢姓為林氏。林佳氏,滿語為Lingiya Hala,世居蜚優城(今吉林琿春三家子鄉高麗城村)、烏喇(今吉林永吉),後多冠漢姓為林氏。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