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SN曲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SN曲線是中國航空航天科學技術里的一個名詞術語。

隨着社制度的不斷發展與進步,中國的漢字也在不斷演化着,從最初的甲骨文[1]漸漸發展到了小篆[2],後來文化進一步發展後,才出現了」漢字」這種說法。

名詞解釋

SN曲線是以材料標準試件疲勞強度為縱坐標,以疲勞壽命的對數值lg N為橫坐標,表示一定循環特徵下標準試件的疲勞強度與疲勞壽命之間關係的曲線,也稱應力-壽命曲線。

我們通常所說的材料的S-N 曲線,是指把原材料做成圓棒形、在指定的加工精度等級和熱處理工藝下的標準試件,得到拉、壓、彎曲和扭轉作用下的疲勞壽命,從而得到的相應的S-N 曲線。因此,不同的零件,因形狀不同,加工精度和熱處理工藝也不盡相同,其S-N 曲線也自然不同。

在傳動系統中,最關鍵的零件——齒輪,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由於齒輪的形狀遠比標準試棒複雜,對齒輪熱材料處理方式的不同,使用時潤滑油的情況也不相同,這些因素就會使得齒輪材料的疲勞特性與標準試棒的疲勞特性產生很大的差異。因此,對不同材料和形狀的齒輪,進行專門設計和製造,使用實際的潤滑油,在專用的試驗台架上按規定的流程進行齒輪材料測試,得到的齒輪材料接觸S-N 曲線和彎曲S-N 曲線,才能真實反映齒輪材料實際的接觸和彎曲疲勞特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