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Planet of the Apes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猿星球 Planet of the Apes 系列

《 Planet of the Apes 》是電影史上其中一套經典的科幻電影系列。 人猿星球,(英語:Planet of the Apes),美國的一跨媒體製作(media franchise,一些角色、故事相互關聯的作品的統稱),至今已經包含7部電影(2部重拍)、2部電視劇及相關的漫畫及遊戲。這一系列開始於1968年的科幻電影《人猿星球》,該電影改編自法國作家彼埃爾·布勒的科幻小說《人猿星球》(法語:La Planète des singes)


《人猿星球》英文名稱《 Planet of the Apes 》或香港譯名《 猿人襲地球 》在1968年上映,改編自同名小說,成為當年大熱的荷里活電影,上映第一集後,再推出了續集,分別在1970年《 失陷猩球 》、1971年《 逃離猩球 》、1972年《 征服猩球 》以及1973年《 決戰猩球 》共四部。2001年添布頓改編翻拍 《 Planet of the Apes 》,中文片名為《 決戰猩球 》/《 猿人爭霸戰 》。

《人猿星球》五部曲

  • 1968年:浩劫餘生 (Planet of the Apes)
  • 1970年:失陷猩球 (Beneath the Planet of the Apes)
  • 1971年:逃離猩球 (Escape from the Planet of the Apes)
  • 1972年:征服猩球 (Conquest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 1973年:決戰猩球 (Battle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


人猿星球l【浩劫餘生】 Planet of the Apes (1968)

人猿星球_Planet of the Apes原圖鏈結[1]

劇情簡介

一艘出發自二十世紀的宇宙飛船經過6個月的近光速(相當於七百年時間)飛行,宇航船在公元3978年失事後跌落到某個星球, 在那裡大猩猩是主宰世界的高級動物,而人則是低等動物,既不會說話,也沒有思想。三名美國宇航員的來到在猩猩世界激起千層浪,有的開明猩猩看到了等級制的不平等,有些則固守己見,不顧一切維護現有的體制。

影片描述泰勒(海斯頓飾)在太空船里醒來後,着陸在一個陌生的星球上。他發現在這個星球上居住的人類是供他們捕獵研究的野獸,已經變得和動物沒什麼區別。而類人猿成了這裡的統治者。他吃驚地發現這個星球上的猿類有着和人類相近的等級制度,人猿是統治者,猩猩是居中階層而黑猩猩則是地位最低下的族群。泰勒和人猿科學家吉拉(亨特飾)、考耐利斯(羅迪飾)交上了朋友,但他卻受到人猿博士贊斯(毛利斯飾)的百般迫害。最後泰勒逃出了人猿的控制,但他走在海灘上突然看到了坍塌的自由女神像!原來這個被人猿統治的星球正是多年以後的地球。人類的核大戰在很久以前將一切化為烏有,而大自然在重新進化過程中開了個荒唐的玩笑……






人猿星球ll【失陷猩球】Beneath the Planet of the Apes (1970)

人猿星球 失陷猩球原圖鏈結[2]

劇情簡介

1968年 喬治的飛船誤入兩千年後的地球並失事,在善良的猿族 夫婦茲瑞和考尼斯的幫助下,他逃出了猿族的監牢,但猿族首領佐斯博士並沒打算放過他》(Beneath the Planet of the Apes) 1970年 前來搜尋喬治的飛船再次失事在星球上新加入的戰友和喬治聯手去阻止猿族對人類的殺戮。

  電影緊接著「浩劫餘生(Planet of the Apes)」的結尾,當Taylor發現人猿星球其實就是多年後的地球後,便與Nova繼續旅行。在到達人猿宗教中的「禁區」時,突然一陣天搖地動,然後空中出現火焰。Taylor便在勘察的過程中掉入火焰中,並讓Nova先回去人猿聚落找Cornelius及Zira夫婦。 在回程的路上,Nova遇見了身材更為精實的James Franciscus所飾演的太空人Brent。Brent的任務就是來尋找失蹤的Taylor,結果太空船也跟著進入時光裂縫墜毀於人猿星球。接著Brent就跟著Nova回到人猿的聚落。

太空船再次失事在星球上, Brent和Nova再度引起人猿界的騷動,新加入的戰友和喬治聯手去阻止猿族對人類的殺戮。







人猿星球lll 【逃離猩球】Escape from the Planet of the Apes (1971)

人猿星球 逃離猩球原圖鏈結[3]

劇情簡介

電影一開始描述人猿Cornelius以及Zira夫婦, 以及Miro博士在世界毀滅之際,乘著第一集Taylor的太空船逃離了人猿星球,然後穿過了同樣的時光裂縫,來到1973年的美國。

地球上的人類在不知道這三位太空猿的來歷之下,只好先暫時將他們於動物園內,並對他們作一系列的智能測驗。這三位人猿擔心若人類知道他們擁有智慧,還曾經奴役人類的話,會對他們不善,所以只好先裝傻。不過在一連串低能的測驗之下,Zira終於沉不住氣開口說話,並嚇壞了所有的人。期間Miro博士被動物園內的大猩猩殺死。

        美國政府招開了一場公聽會來討論該如何處置剩下的這兩位人猿。靠著人類科學家Dixen與Branton夫婦的幫忙、Cornelius以及Zira夫婦以及巧妙地隱瞞某些事實之下,這兩位人猿受到了美國上下舉國的歡迎與熱情招待。期後,Zira發現自己懷孕了。但有一位Hasslein博士,卻對他們的說詞感到懷疑,認為這兩位人猿不太老實,可能來者不善。Hasslein博士趁機灌醉了Zira,讓後者迷迷糊糊說出在他們來自未來的地球,並且與人類為敵,甚至最後讓地球毀滅的「歷史」。Hasslein博士回報給上級長官之後,美國政府為了避免未來被人猿統治,決定要斬草除根,滅掉Cornelius一家三口。

        Cornelius及Zira夫婦被監禁後,Dixen及Branton協助他們逃跑,並暫時將他們安置於一個馬戲團中。在躲藏的過程中,Zira產下了兒子Caesar。隨著追捕Cornelius以及Zira一家猿的軍隊循線到達馬戲團後,一家三口也再度踏上逃亡的旅程。但Hasslein博士還是找到他們一家三口,最後他們被Hasslein博士殺害了,消滅了地球上高智慧人猿的存在,免於人類被人猿給奴役的未來。 但Hasslein博士不知道的是,Cornelius及Zira夫婦早已在馬戲團裡將Caesar給掉包。博士殺掉的,只是一隻普通的黑猩猩寶寶。電影的最後一幕,就在年幼的Caesar開始學會說話叫媽媽的牙牙學語中結束。

Cornelius及Zira夫婦,除了是前兩集唯一對人類友善的角色之外,也可以說是整個系列唯一討喜的角色。這部電影的結局讓兩人雙雙被殺害,對一個系列從頭看到尾的觀眾而言,是非常非常心痛的。所以說這集除了是整個系列最「傷感」的一集,更是對是非善惡描述最模糊的一集。電影中唯一稱得上反派的Hasslein博士,他的「惡行」也是為了要捍衛人類文明。他的所作所為或許並非出自惡意,但也永遠抹滅人類與人猿可能和平相處的機會了。





人猿星球llll 【征服猩球】 (Conquest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1972)

人猿星球 征服猩球原圖鏈結[4]

劇情簡介

在父母被殺害之後,存活下來的Caesar在馬戲團團長Armando的扶養下長大成猿。時間來到未來的西元1991年(電影上映年為1972年),地球因為發生了一場大瘟疫,造成世界上所有的貓狗相繼滅絕。於是人猿取代了貓狗的地位,成為了人類的寵物選擇。隨著時間的推移,人類與人猿的關係也漸漸從豢養轉變成奴役。

在一次Caesar在馬戲團團長Armando進城宣傳馬戲團的時候,在路上他們看到人類殘忍的對待一隻不聽話的人猿。忍無可忍下Caesar出聲幹譙下毒手的人類,意外的使20年前Caesar存活下來的秘密曝了光。即使Armando努力的辯解,並且頂替Caesar被監禁,這個事件仍引起了州長的注意,並開始調查與追捕Caesar的下落。

Caesar在逃亡的過程中,輾轉來到了人猿的訓練中心,在訓練中心裡,人猿只要在學習上出了差錯,就會被毒打遭慘忍的對待。見證並體驗同胞的悲慘遭遇後,Caesar的心中也漸漸的起了革命的想法。完成訓練後,開始祕密地策反其他的人猿一起加入反抗的行列。

不久後,Caesar的身分終究還是曝了光。於是他便領導其他人猿群起反抗,首先先解放訓練中心那些受虐的同袍,接著一步步的攻下城市的每個角落。暴動進行到最後,Caesar捕獲了州長,並發表了一段勝利演說。這段演說也鼓動世界各地的人猿響應發動革命。… 在Caesar的一聲令下,人猿們活活打死了人類州長。







人猿星球llll 【決戰猩球】 (Battle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 1973)

人猿星球 決戰猩球原圖鏈結[5]

劇情簡介

在推翻人類政權的10年後,Caesar成為了人猿村的首領,雖然人猿與人類地位仍不平等,但暫且可以和平相處。不過衝突仍難免會發生。其中有一批大猩猩對Caesar的懷柔政策就十分不滿,在一次的課堂中與人類教師起衝突時,人類教師不小心喊出了人猿界的禁語「NO」(禁止緣由可參考上一篇介紹),造成雙方的矛盾再次浮上檯面。

        而Caesar現在雖然生活無虞,也擁有幸福的家庭,但仍對他父母Cornelius以及Zira夫婦的來歷十分好奇。為了尋找當初他父母到達地球時所留下的歷史,Caesar和他的親信前往人類以前居住的城市尋找資料。

在當初人猿們發動革命後,人類為了扭轉戰局而投遞了數顆核彈。但此舉不但沒有消滅人猿,反而摧毀了人類的城市,存活下來的人類也因為受到輻射污染而突變成新品種的人類(即為第二集地底下新人類的前身)。Caesar一行人的到來,也驚動了這些潛伏於廢墟中的人類。在新人類跟蹤Caesar發現了人猿村後,他們決定要出兵攻打人猿,為人類文明的毀滅報仇雪恨。

        而除了來自人類的外患之外,Caesar要面對的還有村內大猩猩方的內憂。大猩猩的首領Aldo將軍對Caesar的不滿已經累積許久,並開始密謀政變。在一次的秘密會議中,他的陰謀不小心被Caesar的兒子Cornelius(與他祖父同名)給聽到,怕形跡敗露的Aldo因此殺了Cornelius滅口。         在Caesar哀悼兒子的死亡而無心問政時,Aldo發動了軍變,並將村子裡所有的人類關進牢籠裡。這時廢墟裡的新人類也剛好帶著軍隊前來攻打人猿村,一開始人猿雖然節節敗退,但最後在Caesar的領導之下還是擊退了人類大軍。

        解決掉外患後,就是要了結內憂了。人猿獲得勝利後,Aldo仍把持著軍權不放,並試圖要殺掉所有的人類以及他的領導Caesar。最後在Aldo殺害Cornelius的惡行東窗事發後,怒不可遏的Caesar也殺了Aldo,報了殺子之仇。

這一連串的事件,也讓Caesar自己破壞了人猿界的第一鐵律:人猿不互相殘殺(Ape shall never kill ape)。此例一開,也證明了人猿社會並沒有比人類社會來的文明,兩個種族即使擁有高等智慧,骨子裡卻仍是野蠻的動物。在理解這一點以後,人猿與人類也決定放下成見與優越感,試著學會和平相處。

        經歷了五部電影,猩球系列終於畫下了美好的結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