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Omicron亞變種BA.5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Omicron亞變種BA.5

圖片來源

Omicron亞變種BA.5

新冠肺炎變種病毒Omicron出現後,造成疫情大流行。現在主流毒株已從原本的BA.1逐漸替換為BA.2,世界各地陸續出現BA.4、BA.5,以及BA.2.12.1等從BA.2衍生出來的亞變種毒株。[1]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月13日宣布,國內首次在邊境攔截到Omicron BA.4和BA.5等新亞型變種病毒的感染個案。研究顯示這2種變異株的傳染力較高,而且具有「免疫逃脫」特性,具社區傳播能力。

歐洲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日前警告,歐洲國家已出現BA.4、BA.5等2種病毒株,傳染速度比Omicron的其他病毒株還快,其中BA.5傳染率比BA.2多出12%。這2種病毒株將可能成為歐盟主流病毒,導致發生疫情反彈。

日本對這項研究發現,就算曾經感染BA.1或BA.2病毒,痊癒後體內抗體仍然難以完全抵抗BA.4與BA.5,也就是說,可能再次感染Omicron,務必提高警覺。

外電報導,東京大學傳染病學教授佐藤佳為該計畫研究小組成員,他表示,BA. 4與BA.5的傳染力、免疫抵抗力,以及致病性都比目前主要流行的毒株BA.2還要高,BA.4與BA.5在南非的傳染力比BA.2還要高出1.2倍。

Omicron BA.4、BA.5是什麼?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指出,Omicron BA.4、BA.5新亞型變異株是Omicron 變種病毒的分支。這兩種變異株以及美國正在流行的BA2.12.1變異株,都有在「L452」基因序列上的突變位點,因此理論上傳染力更強,也會有「免疫逃逸」的現象,表示感染過Omicron的人也可能再次感染。 [2]

林氏璧指出,這2種變異株出現以來已經過了2個月,這2個月在國際的監測已經累積非常多資料,並在南非已經燒完一波疫情。在最近一週對BA.4、BA.5的監測中,英國的BA.4在感染患者中達到近20% 。BA.5 則在17%。而美國的BA.4、BA.5也正在成長中。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整合醫學專科醫師姜冠宇指出,一項未經同儕審查的日本研究以倉鼠進行動物實驗,研究發現Omicron BA.4、BA.5會造成倉鼠的體重明顯下降、血氧降低、呼氣曲線比BA.2更差,在支氣管細胞、第二型肺泡細胞出現比BA.2更嚴重的發炎。也就是說,這兩種變異株對倉鼠引起的疾病比目前主流病毒嚴重,而且可能更容易感染肺部細胞。

染疫BA.5「呼吸困難」增3 倍!

根據法國研究,BA.4、BA.5 的臨床症狀較 BA.1、BA.2 明顯,呼吸困難機率較 BA.1、BA.2 高出 3 倍,噁心、嘔吐則是多出 2.5 倍,而 BA.4、BA.5 常見 3 大症狀為:

①.疲倦無力

②.咳嗽

③.發燒

日本東京大學病毒學家佐藤(Kei Sato)研究 BA.4 和 BA.5,對比 BA.2,BA.4、BA.5 在人類支氣管和肺泡細胞中的「傳播力更強」,在老鼠實驗中,更具致病性,體重明顯下降、血氧降低,呼氣曲線更差,更出現肺泡、支氣管嚴重發炎。[3]

感染過新冠病毒的人,還會再感染BA.4、BA.5嗎?

根據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另一項未經同儕審查的研究,打完3劑疫苗後,比起BA.2的效價,BA.4、BA.5分別降為原本的4.2分之一。也就是說,抗體的效價變差,BA.4、BA.5病毒的變異使「免疫逃逸」的現象不斷在增強,表示感染過新冠病毒的人還是有可能再感染。

林氏璧指出,這2種變異株有比較嚴重的「免疫逃逸」現象,而且人體產生的抗體會隨著時間下降,所以感染過BA.1、BA.2的人,以及打過疫苗的人,還可能再感染BA.4、BA.5。「無敵星星」的說法本來就不存在。

不過,雖然病毒會一直變異,讓疫苗效果降低,但感染越多次、接種過越多疫苗之後,身體會記住這個病毒。接下來即使再感染,也比較不容易重症。林氏璧認為,由於Omicron已經在台灣造成一波疫情,加上台灣疫苗覆蓋率上升,就算BA.4、BA.5又進來,在台灣造成一波疫情,相信多半都是輕症。

要如何預防感染BA.4、BA.5?

如果BA.4、BA.5進入台灣,威脅最大的是身體較差的老人,以及尚未完整接種疫苗的兒童。因此如果要預防感染,建議讓老人、兒童適度居家,減少外出機會,並盡快讓兒童完整接種疫苗,以及讓長者按照政府政策接種第4劑疫苗。

至於18到65歲、沒有慢性病的健康成年人,如果已經完整接種疫苗又感染過Omicron,若是感染BA.4、BA.5,比較大的機率是輕症,因此不用太過擔心。

若戴口罩等NPI(非藥物介入措施)措施也防不住BA.5,目前還有其他可行作法?黃立民指出,感染BA.5還是機率及嚴重程度問題,脫口罩的人很快會感染,有戴口罩的人就比較晚得到,且就算得了症狀也較輕微,不能說NPI措施完全有效,但還是有些好處,就像施打疫苗不能防止不感染新冠病毒,但可以預防重症。[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