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Nupedia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Nupedia

維基百科的前身Nupedia是一個Web版的在線百科全書計劃,由吉米威爾士創立的公司Bomis在2000年3月所推出,吉米威爾士並聘請拉里桑格作為該百科全書的主編。

目錄

簡介

歷史發展

編輯過程

軟件開發

網上百科全書

CVS介紹

主創介紹

拉里·桑格

吉米·威爾士

簡介

Nupedia的內容是由各領域專家透過同儕評閱(peer-review)過程,檢查確定後才發布的,也希望專家學者能志願撰寫供公眾自由閱讀的內容,主要是為了達到專業百科全書的水準,但進行得並不十分順利。拉里桑格便於2001年1月向吉米威爾士提議以Wiki作為百科全書平台,並發起另一個稱為維基百科(Wikipedia)的旁系計劃,並全力投入Nupedia和Wikipedia的工作,直至2002年3月1日離職為止;2003年中旬吉米威爾士創立維基媒體基金會繼續執行維基百科計劃,並發展成目前全球最大的在線百科全書,而Nupedia則於2003年9月結束並下線,所以Nupedia可說是Wikipedia的前身。

總計Nupedia自2000/3~2003/9為止,共完成24個條目的評閱過程(其中有3條擁有兩種不同長度的版本),其餘尚有74條條目在審定中。Nupedia的內容版權最初採用自訂的NupediaOpenContentLicense,直至2001年1月才使用GNU自由文檔許可證。

與維基百科相比,Nupedia目前雖然已經關閉站點,但有人在維基百科郵件列表上提出建議,將Nupedia建設成為一個收集比較成熟的維基百科文章的百科全書,但此一提議並未被付諸實行。

歷史發展

在1999年秋,威爾士開始思考一個在線百科全書建立由志願者,並在2000年1月,聘請桑格監督其發展。該項目正式前往在線3月9日,2000年。2000年11月,但是,只有兩個完整長度的文章已經出版。

從一開始,Nupedia是一個自由的百科全書的內容,與Bomis打算創收從在線廣告。最初該項目採用了國產執照,Nupedia開放內容許可證。2001年1月,它轉而在GNU自由文檔許可證在敦促的人RichardStallman和自由軟件基金會。但是,斯托爾曼了後面赫克托昆競技場的GNUPedia項目的同時,導致關注對可能的項目之間的競爭。

另外,在2001年1月,維基百科Nupedia開始作為一個側面項目,使合作的條款之前,同儕審查進程。這引起雙方的興趣,因為它提供了較少的官僚結構的青睞GNUPedia倡導者。其結果是,GNUPedia從來沒有真正發展和競爭的威脅之間的項目得以避免。正如維基百科增長,吸引了捐助者,迅速制定了自己的生活,並開始發揮作用在很大程度上獨立於Nupedia,雖然最初LED活動桑格Wikipedia上憑藉職務Nupedia的主編。

除了導致中止GNUPedia項目,維基百科也導致逐漸消亡

Nupedia。由於坍塌的互聯網經濟在那個時候,JimmyWales決定停止資助的受薪總編輯於2001年12月和桑格辭去這兩個項目此後不久。經過桑格離開Nupedia日益成為一種事後維基百科的Nupedia文章,完成了審查過程中,只有兩個這樣做2001年以後。作為Nupedia減少到無所作為的想法轉化成一個穩定的版本核准的維基百科文章偶爾broached,但從未付諸實施。在Nupedia網站而關閉,2003年9月26日,但幾頁還可以在一面鏡子,雖然這一面鏡子,現在無法使用。Nupedia的內容已被吸收到維基百科

編輯過程

Nupedia有七步編輯過程,包括:

轉讓

找到一個主導審評

鉛審查

公開審查

鉛copyediting

打開copyediting

最後核准和標記

「我們希望是真實的編輯在各自領域的專家和擁有博士學位。」然而,審評評價草稿的文章一般不會有任何特殊的專業知識方面的文章的主題。評審確定了屏幕的名字,雖然有一個設施,使審評他們的BIOS後,許多沒有,因此,誰是專家寫的文章常常不得不進行修改,意見的基礎上有效地無名氏審評與沒有辦法知道他們的資歷。這個過程也不同於維基百科的,因為人們期望審評將批評的文章,而不必實際編輯。正如一些與會者在Nupedia是如此之小(許多數量級小於一些與會者在成熟階段的維基百科),但一般沒有人之間的對話與了解文章的主題。 

軟件開發

Nupedia是由NupeCode協作軟件。NupeCode是自由/開源軟件(發布GNU通用公共許可證)設計的大同行審查的項目。該代碼是可以通過Nupedia的CVS庫。一個所遇到的問題,在很多Nupedia其存在的是,軟件缺乏的功能。大部分失蹤功能已嘲笑的使用下劃線的文字區塊這似乎是超鏈接,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作為該項目的一部分,新版本的原始軟

件(稱為「NuNupedia」)是正在開發中。NuNupedia實施測試在SourceForge,但是從來沒有達到足夠的發展階段,以取代原來的軟件。

網上百科全書

先有免費下載的軟件,後有公開的萬維網目錄,現在美國聖迭哥的一家名為Bomis的公司正計劃建立一本用戶免費使用的超大規模網上百科全書。該公司的總編拉里-塞格指出:「我們將利用全球人類共同的聰明才智集成這樣一本百科全書,它將以主題和字母順序進行分類,所有人都可免費使用它。」

Nupedia網站當中。百科全書的編撰將完全依靠志願人士,比如它將邀請各個學科的國際學者貢獻本專業的着作與文章。因此這一百科全書將是一部不斷充實的鴻篇巨着,它的成功將依賴專家學者無私的幫助,這將不是目前任何一個出版社憑藉有限的編輯人數能夠編撰出來的。

Nupedia網站將為這本網上百科全書提供基本架構並建立編輯篩選機制。它將對任何用戶開放,大家都可免費下載所需的內容,無論出於何種目的,比如出於教育的目的還是為了營利,這點Nupedia網站一概都不過問,只有用戶同意發布這些內容時註明出處是Nupedia即可。塞格指出:「一個不斷擴大的知識海洋使得我們只有採取創新的辦法才能充分利用人類的聰明才智,得到知識的最大程度利用。」

CVS介紹

CVS(ConcurrentVersionsSystem)就是一個能讓很多程序開發者同時進行軟件開發的、強大的版本管理控制工具。CVS並不是Internet的產物,而它的出現卻是歷史的必然。RichardStallman倡導的開源軟件運動大大加速了這一過程。起因開源軟件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可以從世界任何地方獲得代碼和改進代碼,這是傳統軟件開發所不具備的。這意味着開源軟件的開發在全球開發者的協作下成為一個不間斷的過程,每個人都可能成為開發隊伍的一員,並且每個人都會隨時流動。一個地域上分散的志願者組織顯然不能投入很多的時間來訓練其成員彼此合作,這就需要一套項目管理辦法,確保新成員能較容易地適應工作;同時有一個自動的機制接收外來代碼,使每個成員能及時得到最新修改的代碼。

一旦確認代碼中的Bug別人還沒解決,開發者可以馬上開始工作。當這些問題解決後,CVS會自動產生補丁,並將補丁發送給維護人員進行檢查,最後可能將其併入主項目樹中去。發展歷程早在CVS之前,就出現過對變化前後的文件進行比較,並根據異同形成「補丁」(Patch)的工具。例如,Unix上使用的Diff和LanyWall寫的Patch,這兩個工具對程序代碼的傳播和維護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後來出現的許多要求Diff和Pach都顯得無能為力,例如,發現修補出錯而需要退回到以前未修改的狀態等。這就要求有一個保存項目歷史紀錄的系統。

當時初步具備這個功能的工具是SCCS(SourceCodeControlSystem),是貝爾實驗室的MarcRochkind在1972年寫成的。SCCS是一種基本的源文件版本控制工具,適用於正文文件的版本維護。它基於單一文件的版本控制,代碼庫和要維護的文件通常在同一目錄下。SCCS有一個專門的SCCS文件保留源文件的各編碼版本,其中記錄了足夠的信息來恢復一個版本,並記錄了誰對文件有修改權、有版本鎖的功能。SCCS是ATTUnix發行版的一部分。然而,自由軟件項目最終選擇了WalterF.Tichy的版本控制系統(RCS)來滿足他們的需要。

1993年前後,JimKingdon最終將CVS設計成基於網絡的平台,開發者們能從Internet任何地方獲得程序源代碼。特點CVS本身是開源項目,通過其方便的功能使眾多的人們加入到開源軟件項目之中,促進了開源運動的發展。反過來,開源項目的成功又促使版本管理工具不斷完善。現在大多數開源軟件項目都使用CVS做為版本控制和協作開發的工具,其中不乏像GNOME、KDE、Apache這樣的龐大的項目,充分顯示了CVS做為版本控制工具的成功。

主創介紹

拉里·桑格[1]

拉里·桑格(LawrenceMarkSanger,1968年7月16日—)生於美國華盛頓,是Nupedia和Wikipedia(維基百科)的共同創立者。2000年3月,拉里?桑格受聘于吉米?威爾士經營的網絡公司Bomis,協助創立一個線上百科全書Nupedia(Wikipedia前身)並擔任該百科全書的主編。但因Nupedia的內容是由各領域專家透過同儕評閱(peer-review)後才發布的,所以進度緩慢,發展過程並不十分順利。拉里?桑格於2001年1月向吉米?威爾士提議以Wiki作為百科全書平台,發起另一個稱為Wikipedia的旁系計劃,並全力投入Nupedia和Wikipedia的工作,直至2002年3月1日離職為止。2006年9月,他宣布發行一個新計劃,名為Citizendium。

吉米·威爾士

吉米·威爾士(英語:JimmyWales,1966年8月7日-),維基百科(Wikipedia)創始人之一,現為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榮譽主席,同時擁有一家名為Wikia的營利公司(和Wikipedia沒有直接關係)。2006年5月,吉米?威爾士被《時代周刊》選為100個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

參考資料

  1. [1],搜狗, 2014-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