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NJ2型內燃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NJ2型內燃機車中國鐵路的內燃機車車型之一,由美國通用電氣公司設計製造,專門用於擔當青藏鐵路格爾木至拉薩區段客、貨運列車牽引任務,全數78台機車均配屬青藏鐵路公司格爾木機務段。NJ2型機車採用電子控制燃油噴射內燃機、交流傳動技術,在空氣稀薄的高原鐵路沿線特殊的地理環境和氣候條件下仍可具有較高可靠性和牽引性能[1]

背景

2001年6月,青藏鐵路二期工程(格爾木至拉薩段)正式全面開工建設,青藏鐵路高原內燃機車的研製任務也同時啟動。高原內燃機車的研製由戚墅堰機車車輛廠進行,當時並未考慮採用進口機車。2002年5月,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科技司與戚墅堰廠簽訂了《青藏線高原內燃機車的研製及線路試驗》科研項目合同,要求試製2台青藏線高原內燃機車樣車。2002年10月底,兩台被命名為「雪域神舟」的東風8B型9001、9002號高原內燃機車研製成功。2003年初,「雪域神舟」號機車在青藏鐵路已鋪軌路段進行高原性能試驗,試驗結果表明機車各項數據基本達到設計要求。

當時「雪域神舟」號曾經有望成為青藏鐵路的主力牽引機車,但從2003年3月劉志軍出任中國鐵道部部長後,中國鐵路發展政策出現重大轉變。劉志軍上任後提出鐵路要實現「跨越式發展」,不能繼續在原有基礎上慢慢前進,而應該同其他行業一樣,積極引進國外的先進技術,最短時間內提高中國鐵路的技術水平。對於青藏鐵路這個高標準工程,劉志軍明確提出要把它建設成世界一流的高原鐵路,實現「三個目標」:「把旅客列車在全線運行時間壓縮到最短;全線行車設備實現免維修;沿線基本實現無人管理」。與此同時,中央政府於2004年底決定作出對青藏鐵路提前一年通車的要求,更使「可靠性」成為決定青藏鐵路設備採購的重要標準,使得鐵道部在部分設備的採購上最終放棄了國產設備[2]

引進

對於高原鐵路機車的採購,鐵道部採取了全部整車進口的方式,由美國的通用電氣(GE)和易安迪(EMD)競標;通用電氣公司以C44-9W型內燃機車為基礎,提出C38AChe型高原內燃機車的方案,而易安迪公司亦以SD90MAC型內燃機車為基礎,向中國推薦JT46型高原內燃機車。最終,通用電氣公司於2004年10月獲得中國鐵道部78台C38AChe型內燃機車的訂單,中國鐵道部委託中國技術進出口總公司與通用電氣公司簽訂了採購合同,這也是繼1984年進口的ND5型內燃機車之後通用電氣為中國鐵路提供的第二種鐵路機車。該型機車在中國被定型為NJ2型,其中「N」代表內燃機車、「J」代表交流傳動。此外,通用電氣公司還與中國鐵道部簽訂了引進用於青藏鐵路的增強型列車控制系統(ITCS)的合同。

NJ2型內燃機車採用交—直—交流電傳動,機車由通用電氣公司位於賓夕法尼亞州伊利的工廠生產,而轉向架則由澳洲戈尼南公司(United Goninan)製造。青藏鐵路公司在機車引進前選拔技術職工並進行先期培訓,隨後送往美國監造機車,並接受技術培訓。2006年1月9日,首批3台機車運抵天津港,同時並接卸了裝載機車設備的14個集裝箱。根據安排,3台機車於2006年1月21日運抵西寧機務段格爾木運用車間,隨後中國鐵道部、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青藏鐵路公司合作,對NJ2型機車在冬季嚴寒的青藏地區進行了一系列性能試驗,包括動力學性能試驗、雙機和三機重聯試驗、低溫起動試驗、長大坡道制動試驗等項目,以獲取第一手實驗數據,並為後續的75台機車的技術改進提供重要數據。試驗結果表明,NJ2型機車各項性能指標均達到了合同要求。

視頻

NJ2型內燃機車 相關視頻

罕見的四機重聯美國NJ2機車 牽引旅客列車駛出拉薩站
青藏鐵路上的特快列車 美國NJ2機車牽引 鳴笛真特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