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NDJ3長城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NDJ3長城號,曾用名稱為「和諧長城號」,是中國鐵路的准高速柴油動車組車款之一,也是中國鐵路目前唯一一款仍在運營的內燃動力動車組,為動力集中式編組[1]

車輛簡介

鐵道部為滿足2008年北京奧運帶來遊客增加而需要開行的北京至八達嶺之間旅遊列車的要求,訂造了四組NDJ3型內燃動車組,編號NDJ3 0001-0004。全部配屬北京鐵路局北京機務段南口車間,行走北京市郊鐵路S2線的近郊旅遊線路,來往北京北站八達嶺站與延慶站(後增加一對來往北京北站與沙城站)之間[2]

NDJ3型柴油動車組是以新曙光號內燃動車組為基礎進行研製,機車和客車車廂分別由戚墅堰機車車輛廠與南京浦鎮車輛廠負責製造,動車組採用旅遊客車設計。列車動力配置為2動7拖,頭尾每端各配有一台柴油機車,以推拉式運行,最大運行速度為160km/h。機車為電力傳動內燃機車,使用12氣缸柴油機,每台機車的軸式為A1A-A1A。並在主發電機上配一個輔助發電機,以供電給車廂使用。客車車廂以25T型客車為藍本,而浦鎮車輛廠吸收消化和諧號動車組技術,車輛內部裝飾參考了CRH1和CRH2型動車組的設計,外部塗裝也與CRH系列和諧號動車組相似。客車採用加寬車門、特大觀光車窗、可旋轉座椅、殘疾人衛生間、嬰兒護理台等多項更為人性化的設計,而且所有座椅均可以迴轉。

這款動車組在2008年8月6日開始在北京市郊鐵路S2線上投入運營。此前曾據聞被命名為「和諧號」,但並不屬於CRH系列,7月22日命名為「和諧長城號」。2009年春運期間,其中一列「和諧長城號」曾短暫服務於石家莊北京西—天津—秦皇島的T596/597、T598/595次臨時城際特快列車。2009年7月30日,其中一列曾經從北京鐵路局轉配到瀋陽鐵路局擔任瀋陽—撫順城際列車任務,後轉配回北京鐵路局。

2011年春運期間,因北京西站往返大澗站的6437/6438次列車的客車車底被借出執行臨客任務,北京機務段南口運用車間調出一列NDJ3型動車組執行6437/6438次列車的客運業務,由北京西運用車間暫時支配運用,北京車務段乘務車間承擔乘務任務。春運結束後的2011年2月28日,這列動車組回歸南口運用車間。

2011年7月,經北京市與鐵路局協商S2線大幅降價,為應對大客流,對車內設施進行了改造,包括鎖死車內座椅使其不可旋轉、移除小桌板等。

2017年底,北京市訂購的3組列車下線用於市郊鐵路懷柔密雲線。新製造的列車全部車廂為二等軟座車,編號為NDJ3 0005-0007,車內設施也有了一定調整,靠過道的座椅上增加了扶手,撤銷了餐車,增加了部分長桌。

2019年10月,各組車底車身上的「和諧長城號」的標識陸續被遮蓋或更換為「長城號」。

視頻

NDJ3長城號 相關視頻

居庸關實拍市郊鐵路S2,NDJ3和諧長城號內燃動車組
中國最後的內燃動車組 北京S2線NDJ3和諧長城號列車出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