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NADP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NADP

NADP是煙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 phosphate)的縮寫,曾稱為三磷酸吡啶核苷酸(TPN)或輔脫氫酶Ⅱ或氧化型輔酶Ⅱ。它是一種輔酶,是煙酸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與一個磷酸分子以酯鍵結合的物質,廣泛存在生物界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煙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

外文名稱; NADP

曾用名; 三磷酸吡啶核苷酸

存在狀態; 主要以還原態存在

定義

化學性質、吸收光譜、氧化還原形式等均類似NAD。它通過6-磷酸葡萄糖脫氫酶(EC.1.1.1.49), 6-磷酸葡萄糖酸脫氫酶(EC.1.1.1.44)等,可被許多脫氫酶進行可逆的還原。但是與很多利用NAD的脫氫酶不一定能進行反應,也不能呼吸鏈直接氧化。在好氧生物的細胞中與NAD不同,它主要以還原態存在。

氧化方式

通過NADP轉氫酶(EC.1.6.1.1)可進行如下的氧化:

NADPH+NAD+→NADH+NADP+

在這過程中有的伴有ATP的生成。另外在脂肪酸合成過程的還原階段,NADPH被用於合成的還原,此外還被作為需要二個底物質的(加)氧酶(oxygenase)的一個底物。在細胞內的作用似乎與NADH不同。NADP可通過NAD+的ATP磷酸化進行酶的合成。[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