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Last.fm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Last.fm是一個以英國為總部的網絡電台和音樂社區。有遍布232個國家超過1500萬的活躍聽眾。2007年被CBS交互以2.8億美元價格收購[1],是當前歐洲Web 2.0網站中成交價最高的紀錄。

Last.fm使用的音樂推薦方式稱為「Last.fm Scrobbler」,該系統提供安裝在用戶的電腦播放程序(支持iTunes、Winamp、Windows Media Player、Foobar2000等)或隨身聽設備的插件,記錄(scrobbling)用戶收聽的每一首歌(在線流電台或本地音樂文件)的信息,發送回Last.fm數據庫,並以其創建該用戶的個人音樂品味,顯示在該站提供予用戶的個人網頁上。該站亦提供多種社交網絡服務,可讓用戶推薦或收聽合其喜好的音樂

用戶可在Last.fm的音樂數據庫中自定義音樂電台與播放清單,但不能自由選擇收聽的樂曲,也不能在未經音樂著作權所有人事先同意的前提下下載音樂。用戶需要在Last.fm網站註冊以獲得可使用的個人文件,但瀏覽該站或收聽電台並不需要任何賬號。當前,Last.fm網絡音樂電台已宣布將實施收費制度,但德國英國美國用戶除外。

2013年1月15日起,Last.fm僅在美國、英國、德國、加拿大、愛爾蘭、澳大利亞、新西蘭、巴西提供網絡音樂電台服務,其它地區仍然可以使用除網絡音樂電台之外的其它功能。

Last.fm在中國大陸能夠正常訪問,但所有的視頻都無法播放。

歷史

現在的Last.fm網站是由Audioscrobbler與Last.fm兩個獨立來源,在2005年合併而成的。

Audioscrobbler原本是英國南安普頓大學學生理查德·瓊斯(Richard Jones)的計算機科學專題。瓊斯開發了第一版的插件,並在夠多的播放程序能跨平台獲得支持後發布一套API予社群使用。此時Audioscrobbler的紀錄限於已註冊、受允使用榜單與協作篩檢功能的電腦上。

Last.fm是由Felix Miller、Martin Stiksel、Michael Breidenbruecker與Thomas Willomitzer在2002年創建的,該網站提供網絡電台與音樂社群功能,利用相似的音樂文件產生動態播放清單。用戶可利用其所提供的「Love」(喜愛)與「Ban」(封禁)按鈕自定義他們的個人文件。Last.fm贏得2002年Europrix多媒體獎,並被提名為2003年電子藝術大獎。

Audioscrobbler與Last.fm的工作團隊逐漸合作,並共同搬至位在倫敦白教堂的同一辦公室。2003年Last.fm完成與Audioscrobbler的音樂數據集成:數據可以利用Audioscrobbler的外掛包或Last.fm的網絡電台輸入。兩站也分享許多大同小異的社群論壇。

2005年8月9日,Audioscrobbler的舊站域名結合至Last.fm網站;9月5日另外創建了開發取向的新站。

2006年7月14日該站更新,其中包括推出一套應用程序,可播放Last.fm電台與記錄其他播放程序的播放紀錄。其他的更新包括:交友系統更新為雙向交互式;推出Last.fm控制台(Dashboard),用戶可在其中看到與自己專頁相關的信息;增強在線購買音樂的功能;網站布景翻新(另外新增黑色版面)等。

社群對新的布景褒貶不一,對新增功能的看法也趨向兩極化:部分人樂見社交功能提升,其他人則認為應該先處理技術問題(例如與Internet Explorer 7不兼容與其他程序臭蟲等等)。該站每日需接受1千萬筆曲目的記錄,高峰時間時數據庫負荷過重,造成個人榜單等信息更新不夠快。

當前該站語言版本包括英、德、西、法、意、日、波、葡、瑞、土、俄、簡中等多種語言

2006年12月,Last.fm與EMI合作推出Tuneglue-Audiomap。

2006年10月,該站獲得BT數字音樂獎之最佳音樂社交網站,並於2007年1月獲提名為NME獎最佳網站。

2007年4月,謠言指出Viacom有意以4.5億美元收購Last.fm。

2007年5月,Channel 4電台宣布將推出一個叫「世界排行榜」(Worldwide Chart)的節目,該節目內容是反映全球Last.fm用戶的收聽趨勢。另外,也有項目推出能讓用戶自定義個人化影片頻道的影片區。

2007年5月30日,新聞發布Last.fm已被CBS以1.4億歐元收購,管理團隊不做變更。

2009年3月25日,Last.fm網絡音樂電台宣布將實施收費制度[2],居住在德國、英國和美國地區之外的用戶必須在試聽過後每個月繳交3美元才能繼續收聽。

2013年1月15日,Last.fm在全球除了美國、英國、德國、加拿大、愛爾蘭、澳大利亞、新西蘭巴西以外的地區取消網絡音樂電台服務。美國、英國、德國地區的非付費用戶只能通過網頁服務收聽免費電台,桌面客戶端以及移動客戶端的網絡音樂電台服務必須付費訂閱後才可使用。

視頻

Last.fm 相關視頻

Joe - I'd Rather Have A Love (Last.fm)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