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HXD2D型電力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HXD2D型電力機車(「和諧」電2D型),是用於中國鐵路的交流電傳動六軸幹線客運電力機車車型之一。但目前一直未獲准生產,故HXD2D並不是正式型號,亦未正式量產[1]

運用

HXD2D交流傳動電力是基於HXD2系列機車技術平台為適應中國鐵路使用環境而設計的鐵路幹線用六軸7200kW客運電力機車,機車主要結構與部件採用先進成熟的在HXD2、HXD2B、HXD2C電力機車上運用的技術,機車單軸功率1200kW,最高運營速度160km/h。

近年來客運專線大量開通運營,但既有線直流機車仍擔負着大量客車的牽引任務,直流機車額定功率牽引力較小,在牽引長達編組列車時難以保持高速運行。因此鐵路部門希望利用國內最新技術,研發160km/h甚至更高速的交流傳動大功率快速客運機車。

2012年起,株洲廠研發了和諧1D型電力機車,大連廠研發了HXD3D型電力機車,而大同廠在2013年研發了HXD2D型機車。隨後HXD1D、HXD3D兩款機車得到大批量投產,大同廠的HXD2D型機車則一直存放於廠內,具體原因不明。

2015年11月,HXD2D型機車被牽引至北京環形鐵路,與HXD1G型機車一起,等待進一步試驗。

特點

HXD2D型機車採用C0-C0軸式,功率7200kW,最高運營速度160km/h。軸重21t,電機採用全懸掛,齒輪比為114/29。

傳動機構採用六連杆空心軸傳動,驅動裝置採用彈性架懸方式。一系懸掛採用鋼彈簧+軸箱拉杆結構,軸箱上有兩組螺旋鋼彈簧,軸箱側面裝有一個在三向不同剛度的軸箱拉杆,並配有垂向減振器。

二系懸掛由安裝在構架上的兩組二系懸掛鋼彈簧作為承載主體,配有垂向、橫向和抗蛇形油壓減振器,車體與轉向架之間安裝有位移止擋。

牽引方式採用推挽式牽引拉杆低位牽引,牽引杆傾斜布置,其兩端裝有橡膠筒關節。

基礎制動採用輪盤制動,單元制動器具有間隙自動調整和彈簧儲能停車制動功能[2]

發展歷史

研製

為了令國鐵既有電氣化路線運行速度提升,北車大連機車車輛及南車株洲電力機車於2012年起,先後研發HXD1D及HXD3D客運交流電傳動電力機車。但是,北車大同電力機車要到2013年,才開始研發本型客運機車。本型機車與上述兩廠生產之同級機車一樣,採用Co-Co輪式,而運營速度亦為160km/h,但則採用HXD2車系的技術。

測試

由於不明原因,本型機車一直未獲批准生產,並一直封存於廠內至2015年11月,才獲准送往北京環行鐵路與HXD1G、HXD3G及同廠生產之HXD2G同時測試,但多數時間僅權充調車機車使用。及後,HXD2D於2018年5月才獲安排前往寶成鐵路進行動態測試,並於稍後時間返回同車進行拆解分析及改裝。

改裝為永磁電機測試車

而在2018年,中車永濟電機與同車合作,將此試製車三相誘導電機更換為永磁電機,並由傳統齒輪驅動改為車軸直接連至永磁電機驅動,為永磁電機測試提供平台。新走行機器在同年5月設計完成,9月開始更換,並於同年11月1日重新下線。在是次改裝中,除了走行機器被徹底更換外,車身漆裝亦由紅、灰二色改為白、綠二色為主。

視頻

HXD2D型電力機車 相關視頻

HXD2型電力機車單機通過
HXD2型電力機車備用模式轉換操作方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