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Gaia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Gaia

蓋亞(希臘語:Γαία、英語:Gaia(Gaea)),是古希臘神話中的大地女神,眾神之母,所有神靈中德高望重的顯赫之神,蓋亞與混沌(卡俄斯)同時誕生,也是第一位超原始神明,她是大地的神格化,是第一位真正意義上的創世神,也是能創造生命的原始自然力之一(大地)。她的出現標誌着混沌開始由無序轉為有序,也標誌着萬物開始產生。《神譜》中這樣描述她:「衝突與混亂來自於萬神之母蓋亞,也正是這位大母神生出了所有光明宇宙的天神。在她的身上,我們既看到了創造,又看到了毀滅,既看到了秩序,又看到了混亂,而總的說來,黑暗和混沌是她的本質。」

簡介

傳說在青銅時代後地上的人類變得愈來愈墮落,憤怒的天神為了保持世間的純潔,於是決定用洪水將渺小的人類滅絕。一時間生靈塗炭,千千萬萬的生命在頃刻間化為烏有,只有普羅米修斯的後裔丟卡利翁和他的妻子皮拉僥倖逃到了位于海平面之上的帕爾納索斯山上。當洪水退去,兩人看到漫山遍野的屍體時不禁為人類的瀕臨滅亡而憂慮不已。丟卡利翁攙扶着精疲力盡的妻子走進一間破落的廟宇,兩個人伏在地上,祈求神明的指點。這時從上空傳來女神莊重的聲音:「我是大地女神蓋亞,人類是我的子女,我不忍看到他們受到這樣的劫難,就讓我來拯救蒼生吧。土地是萬物之母,石頭就是我的骨骼。你們披上面紗,脫去衣服,拾起地上的泥土,將其撒在廟宇外的土地上。」於是兩人照着女神的旨意將泥土拋在了身後的大地上。只見泥土漸漸變得有形,成為了血肉,而石頭也變成了柔軟的骨骼,石頭上的紋理則變成了經脈。杜卡立翁拋出去的泥土變成了男人,而皮卡的則成為了女人。新誕生的人類學會了勞動和生產,從此和天神相安無事。這就是第二代人類的起源。

評價

作為地球之神與眾神之母,蓋亞給予地球一切生物以希望和福祉,地球上的生命能夠世世代代、生生不息全都依賴蓋亞的神力。相傳古代雅典國王埃勾斯一直到中年仍舊沒有兒子,而他的兄弟帕拉斯則有50多個兒子。帕拉斯野心勃勃、生性暴虐,而且一心想登上王位。這令埃勾斯頭疼不已,他擔心一旦帕拉斯加冕,老百姓必將陷入暴政的痛苦之中。於是,他向雅典的保護神波賽冬祈禱,海神拿着三叉戟對他說:「我不能讓你得到孩子,但是我可以讓你擁有更強的軍隊,更廣闊的國土。」埃勾斯沒有接受,因為他認為戰爭只會給自己的臣民帶來災難。神母蓋婭知道了埃勾斯的選擇以後深受感動,為了感謝埃勾斯的良知,蓋婭決定讓他的妻子埃特拉懷上孩子。 [1]

參考文獻

  1. Gaia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