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GP40X型柴油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GP40X型柴油機車是美國通用汽車易安迪公司(GM-EMD)在1977年推出的一款實驗性電力傳動柴油機車,主要目的是作為下一代GP50型柴油機車的技術驗證平台,型號尾字母「X」代表着該車型的試驗性質(eXperimental)。1977年12月至1978年6月,易安迪公司製造了共23台GP40X型柴油機車,並交付聖塔菲鐵路、南太平洋鐵路[1]聯合太平洋鐵路、南方鐵路這四家大型鐵路公司試用。在這些鐵路公司的協助下,易安迪公司對GP40X型柴油機車進行了全面的性能試驗和運用考核。在GP50型柴油機車正式推出市場及投入批量生產之前,其中一台GP40X型柴油機車返廠進行全面解體檢查,以查明各部件的損壞、磨損程度或初期故障情況。

簡介

GP40X型柴油機車是3500馬力的幹線貨運用四軸柴油機車,採用單司機室、底架承載結構、雙側外走廊的罩式車體,車體上部自前向後由電氣室、司機室、動力室、冷卻室四部分組成。機車走行部標準配置為兩台布貝格M型二軸轉向架,但其中10台機車裝用了一種較為特別的HT-B輕型轉向架,這種轉向架採用人字形橡膠彈簧作為二系懸掛,可以改善機車運行平穩性並減少維護。動力裝置為一台16氣缸、二衝程、水冷式、渦輪增壓的16-645F3型柴油機,該型柴油機是在以往使用的645E型柴油機基礎上強化而成,當轉速為每分鐘950轉時的標定功率為3800馬力,裝車運用功率為3500馬力。傳動系統採用交—直流電傳動,柴油機直接驅動一台AR10X2型交流發電機,發出的交流電通過大功率硅整流裝置轉換為直流電,然後供給四台D87X型直流牽引電動機。牽引電動機採用軸懸式驅動方式,牽引齒輪傳動比為4.13(62:15)。控制電路延續了自易安迪Dash 2系列開始採用的模塊化電子控制系統。此外,GP40X型柴油機車也是第一款裝有易安迪「超級系列」(Super Series)輪對電子防滑裝置的柴油機車,利用多普勒雷達[2]來測量機車實際移動速度,並由相應自動調節供給牽引電動機的電流,使機車在各種運用條件下的粘着係數得到大幅提高。

視頻

GP40X型柴油機車 相關視頻

諾福克南方的3067號GP40-2機車遠處鳴笛
CSX鐵路公司,EMD GP40型火車發動機進行測速訓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