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G顯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G顯帶是中國科技里的一個名詞術語。

漢字是世界上比較古老的四大文字之一[1],也是我們國家優秀文明歷史的象徵,一直沿用至今,一個簡單的文字也道出了我國人們的聰明才智[2],哺育了世世代代的中華兒女,成就了中華民族一代又一代的輝煌。

名詞解釋

G顯帶,是將染色體標本用鹼、胰蛋白酶或其他鹽溶液處理後,再使用Giemsa 染液染色,染色體上出現與Q帶相類似的寬窄和亮度不同的橫紋,在普通顯微鏡下,可見深淺相間的帶紋,稱G帶(G band) 。

1968年瑞典細胞化學家Caspersson 等應用熒光染料氮芥喹吖因(quinacrine mustard,QM)處理染色體後,由於染料選擇性的與AT或GC相結合,且染色體上AT、GC區域不是隨機分布的,所以在熒光顯微鏡下可觀察到染色體沿其長軸顯示出一條條寬窄和亮度不同的橫紋,即染色體的顯帶(band)。隨後又出現了其他幾種染色體顯帶技術。顯帶技術可將人類的24種染色體顯示出各自特異的帶紋,稱為帶型。 [1] 這種方法稱為QM染色,出現的條帶稱為Q帶。在此思路下,發展出了Giemsa染料,分辨率更高。

科技名詞

科技名詞是指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類名詞、術語,屬於科技術語。

科技名詞是科學技術形成、記錄、積累、交流、傳播的前提和基礎,是科學思維的基礎和工具。統一、規範科技名詞是國家科技基礎條件的重要內容,是推動科技創新和構建新時代中國科技話語體系的基礎性工作,也是中國融入全球科技創新體系、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戰略性舉措,意義重大而深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