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F-1手榴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F-1手榴彈(Граната Ф-1)手榴彈,綽號檸檬手榴彈,是蘇聯二戰時期大量生產使用的一種防禦手榴彈。F-1手榴彈採用鑄鐵彈體,重600克,內裝60克TNT炸藥,拋擲距離30至45米,有效殺傷半徑約為30米。早期型的F-1手榴彈使用克凡什尼科夫引信(也稱「K」型引信),後期型則使用 UZRG/UZRGM引信。戰後多數華約國家都曾裝備和使用過該彈,並被多個國家仿製和使用。此外戰後該彈又經歷過朝鮮越南等局部戰爭,至今在世界各地的武裝衝突中仍有廣泛使用[1]

性能特點

F-1式手榴彈又稱「檸檬手榴彈」,屬於防禦手榴彈。是二戰前夕研製和列裝的,二戰中被廣泛應用。該彈採用表面有方形刻槽的鑄鐵彈體,其結構使人想起美國MKⅡ式系列手榴彈[2]或英國的No.36系列手榴彈,它與兩者具有相同的缺陷,即彈體產生的大質量破片飛散距離有時高達兩百以上,所以投擲者擲彈後要隱蔽在掩體中,以免自傷。

該彈使用F-1/N60式延期引信,可用槍榴彈發射器從步槍槍口發射。該引信的延期時間通常為三~四秒,後來又出現了延期時間亢美骱?零~十二秒的版本,各延期時間都分劃在引信體上,使用時先裝定好時間,然後將引信旋入彈體。所以任何一個使用這種手榴彈的人都需要注意,在不了解其延時設定前,應先拆下這個引信部件,查清已標定的延期刻度方能使用。

後來的F-1標準手榴彈還有一個「瞬發」型引信,這種手榴彈引信類似於美國的M26和英國的L2A2手榴彈新引信,其彈體上塗有淺黃色標記,但其他方面仍類似於老式的F-1式手榴彈。

F-1式手榴彈操作使用方法與美國的MKⅡ式手榴彈類似。該彈全彈質量六百克,全彈長一百二十四毫米,彈徑五十五毫米,彈體材料為鑄鐵,裝六十克TNT,引信有延期、碰炸兩種,平均投擲距離三十米,有效殺傷半徑十五~二十米。

視頻

F-1手榴彈 相關視頻

檸檬手雷,扔的不夠遠能把自己炸到,力氣小的都不敢用
保存完整的二戰手榴彈,拉環還在上面,不知道會不會響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