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EA/EB型柴油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EA/EB型柴油機車是美國通用汽車電氣動力公司(EMC)設計製造的一款幹線客運柴油機車,也是電氣動力公司在幹線柴油機車市場的第一款產品。1937年5月至1938年6月期間,電氣動力公司共生產了6組EA/EB型柴油機車,全部交付巴爾的摩與俄亥俄鐵路使用,主要擔當「皇室藍號」、「國會特快號」「國家特快號」旅客列車的牽引任務[1]

開發背景

最初以生產汽油軌道車輛為主要業務的電氣動力公司,於1930年連同溫頓發動機公司被通用汽車公司收購之後 ,決定放棄發展汽油客車並將重心轉移至柴油機車。1933年,通用汽車成功研製了8氣缸、直立式、600馬力的8-201型二衝程柴油機,同時還試製了12氣缸、V形排列的12-201A型柴油機,交付美國海軍及用於潛艇推進動力的試驗。1934年,經過改良的8-201A型柴油機被率先裝用於伯靈頓鐵路的先鋒者微風號車組,這列流線型快速旅客列車的面世成為當時在美國轟動一時的新聞,不久之後包括聯合太平洋鐵路、緬因州中央鐵路等鐵路公司,亦相繼訂購了類似的列車並投入營運。

這些早期的柴油動車組列車可算是相當成功的產品,這些列車以可靠表現和優越性能,為柴油機車展示了巨大的發展前景。一些鐵路公司比如巴爾的摩與俄亥俄鐵路、艾奇遜,托皮卡和聖塔菲鐵路等,亦開始希望電氣動力公司為他們研製幹線柴油機車,而不僅僅是固定編組的列車組,以取代運用成本較高且檢修維護複雜的蒸汽機車。事實上,當時在設計和生產電力傳動柴油機車方面,電氣動力公司沒有任何基礎可言,因此通用汽車於1935年初決定在伊利諾伊州的拉格蘭奇興建新的機車製造廠,這家工廠最初僅負責製造機車車體和轉向架等機械部分,而柴油機則來自與之合作的溫頓發動機公司,其他部件仍然來自原本的廠商,但很快拉格蘭奇工廠就將業務擴展到整台機車所有零部件的製造領域。

1937年,電氣動力公司同時推出三款大同小異的幹線客運柴油機車,分別是為巴爾的摩與俄亥俄鐵路提供的EA/EB型柴油機車、為聖塔菲鐵路提供的E1型柴油機車,以及為聯合太平洋鐵路、芝加哥和西北鐵路、南太平洋鐵路提供的E2型柴油機車。每組機車是由一節設有司機室的A節機車,和一節無司機室的B節機車固定重聯而成,機車採用整體承載結構的棚式車體。作為老牌汽車製造商的通用汽車深知車輛外形設計的重要性,因此在這三款柴油機車均採用了創新的流線型外形,其中EA/EB、E1型柴油機車使用俗稱為「斜鼻子」(slant nose)的車頭,而E2型柴油機車則使用俗稱為「鬥牛犬」(bulldog nose)的車頭。

每節機車裝有兩組完全相同的900馬力柴油發電機組,採用兩台溫頓發動機公司的12-201A型二衝程柴油機。電傳動系統由兩台D4型直流牽引發電機和四台D7型直流牽引電動機組成,機車單節功率為1800馬力,A節機車還設有電阻制動裝置。每節機車均採用A1A-A1A軸式配置,走行部為兩台布貝格式三軸轉向架,轉向架的中間軸沒有牽引電動機。這種轉向架由工程師馬丁·布貝格設計,車體重量通過中心銷、搖枕、構架等部件由兩台轉向架承擔,這種轉向架以後成為了易安迪E系列、F系列柴油機車的標準轉向架[2]

視頻

EA/EB型柴油機車 相關視頻

二衝程柴油機的工作原理
柴油機車列車時代

參考文獻

  1. 高鐵風雲(上) ,個人圖書館,2014-05-30
  2. 傳說中的狗頭車——易安迪E系列和F系列內燃機車 ,嗶哩嗶哩,2019-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