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E小調第9號交響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E小調第9號交響曲《來自新大陸》,作品95,為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Antonín Dvořák)於1893年在美國時所譜寫,因此一般被稱為《自新大陸交響曲》[1](New World Symphony)。

而美國名曲〈念故鄉〉(GOIN' HOME)是本交響曲第二樂章的歌唱版。

樂章

本交響曲共分為4個樂章:

慢板—很快的快板(Adagio—Allegro molto)

e小調,開始由低沉的大提琴揭序,法國號出現第一個主題與暗示黑人靈歌的第二主題形成對比,各自展開又緊密配合。

最緩版(Largo)

緩板,降D大調,這個樂章以「念故鄉」的黑人靈歌風格旋律為主題的樂章,一開始管樂器持續和弦著,之後由英國管所奏出「念故鄉」哀愁的抒情旋律,接着木管樂器在弦樂伴奏下奏出強而有力的旋律,最後英國管再次主奏出哀愁的氣氛。

諧謔曲:很快的甚快版—稍微持續的(Scherzo: Molto Vivace—Poco sostenuto) e小調,首先強烈四小節的序奏詼諧曲,生動活潑的波西米亞節奏相呼應。

火熱的快版(Allegro con fuoco)

e小調,在這個樂章取之前三個樂章出現過的主題做統一,強而有力的銅管樂器奏出第一主題激昂的進行曲風,對應着較和緩旋律的第二主題。發展部使用第一第二第三樂章的主題,曲子最終以激昂雄壯的演奏中結束。

應用

國際展覽局曲取自第四樂章開始部分最激昂的曲段[2]

而美國名曲〈念故鄉〉(Goin' home/going home)出於本曲第二樂章,由德沃夏克的弟子William Arms Fisher填上英文歌詞,中文版由名中國音樂家李抱忱先生填詞。在日本本樂章非常受歡迎,有至少五種日文版歌詞,著名的演唱者有本田美奈子、平原綾香、岩崎宏美等女歌星,前二人更各自填上了自創的歌詞,而動畫《來自新大陸》採用是簡化的器樂版。

視頻

E小調第9號交響曲 相關視頻

德沃夏克《e小調第九交響曲》第四樂章
德沃夏克《E小調第九交響曲》第三樂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