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DV中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DV中國》是由鄭大聖執導的一部紀錄電影,於2003年在真實幻像國際紀錄片電影節上映。

該片記錄了農民導演周元強帶領文化站開拍電視劇《血海深仇》的過程 。

劇情簡介

周元強,中國江西省景德鎮市竟成鎮文化站站長,出於「群眾文化群眾辦」的宗旨,自1993年起組織鄉民自製電視劇18部30餘集,故事多取材於本鄉本土的紅軍事跡。曾被中央電視台實話實說》《南方周末》《新華社》、日本等主流傳媒廣泛報道。自發而有組織,且成規模,這是中國民間DV創作的一個特例,從他身上可以看到很多「中國特色」。周站長使用SONY Hi8家用攝像機和VHS錄像機進行製作,刻錄成CD-R在群眾中流傳,從不做商業發售或在公共媒體上播放。他自籌資金,自編自導自攝,在家中完成剪輯與混音,獨力研製特殊視覺效果,雖然沒有任何專業訓練的背景,但蒙太奇思維驚人的成熟。鄉人自娛自樂,10年來共計有2000餘 人次參與演出。2002年春,他帶領文化站開拍電視劇《血海深仇》,開始嘗試武俠片的攝製[1]

幕後製作

該片的攝影師王天麟在江西認識了周元強, 看過周元強拍攝的作品後,王天麟覺得很不可思議。王天麟把周元強介紹給導演鄭大聖,鄭大聖同樣為他感到震驚,便產生了拍攝紀錄片《DV中國》的想法。鄭大聖拍攝紀錄片《DV中國》是想通過周元強獨特的創作行為,去思考自己作為一名專業影像創作者的職業生涯。攝製組於2002年1月和4月,對周元強的拍攝進行了60天的跟蹤記錄。該片使用2台SONYPD-150攝像機拍攝,一共積累了120個小時的素材。2002年11月,該片完成後期剪輯工作[2]

視頻

DV中國 相關視頻

江西 景德鎮 城市宣傳片
CCTV文化十分專訪鄭大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