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D小調第12號交響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D小調第12號交響曲(肖斯塔科維奇)原圖鏈接來自 新芭網 的圖片

d小調第12號交響曲,作品112,是俄國作曲家肖斯塔科維奇的音樂作品。創作於1961年,作曲家將樂曲題獻給已故的蘇聯的第一位領導人列寧[1]。樂曲於10月1日在列寧格勒首演,由列寧格勒愛樂樂團演奏。和以往幾首蕭氏的首演作品一樣,負責指揮的同樣是穆拉文斯基。可是,這首交響曲亦成為肖斯塔科維奇和穆拉文斯基的最後一次合作,前者於翌年創作了題裁敏感的《第13號交響曲》,穆拉文斯基拒絕擔任首演指揮,雙方的關係自此起便告終。

背景

繼肖斯塔科維奇創作了有「戰爭三部曲」之稱的第7,8, 9號交響曲後,他於1958年至1962年期間,亦創作了以革命為題的「革命三部曲」。(即第11,12,13號交響曲)。《第12號交響曲》以描述1917年十月革命為背景,因此這首交響曲亦冠有標題,叫作「1917年」。其實肖斯塔科維奇在很早期已經有打算為將蘇俄革命事件譜寫交響曲,雖然他年青時已經創作過第2及3號交響曲,但他仍然對這個題裁深感興趣,當中又更以列寧為甚。在他的朋友和學生間都常常提出這個想法,並謂將會是一首「會用上關於列寧的流行歌謠歌詞與旋律」。當經歷過第一次讉責後,肖斯塔科維奇以保守風格的《第5號交響曲》贏回政府的信任後,蘇共領導、音樂人以致普羅人民都一直期待肖斯塔科維奇的這一首作品。可是,不論是抱最大期望的《第6號交響曲》和《第9號交響曲》,最終皆不是眾所盼望的《列寧交響曲》。

另一方面,自從斯大林於1953年去世後,赫魯曉夫為首的蘇共領導以較為寬鬆、開放的社會氣氛治國,官方定調的治國方針是「重拾列寧時代的真正社會主義社會」。對曾經受兩次公開譴責的肖斯塔科維奇來講,這有如嚴冬後的春天,因而更加明白要把握時間和機會去創作他愛創作的交響曲。事實上,1961年亦是他值得紀念的一年,因為12月1日,被他埋藏達25年的早期作品《第4號交響曲》終於重見天日,在莫斯科得以首演,它正正是肖斯塔科維奇於1936年被第一次譴責時的犧牲品,因此他更明白政治環境的隨時轉變,絕對影響到他的創作事途。結果,雖然沒有加入合唱(倒在後面的《第13號交響曲》再用上了人聲),但《第12號交響曲》就是切切實實題獻給列寧的《列寧交響曲》[2]

雖然《第12號交響曲》的創作時間比《第11號交響曲》遲三年,但不論是風格、結構、規模以致配器,兩者都非常貼近。在《第12號交響曲》中,不難發現樂句中交雜者《第11號交響曲》的片段。兩首交響曲同樣採用四個樂章連續演奏的模式,但演奏時間上,《第12號交響曲》只需約40分鐘,比《第11號交響曲》少三分之一。

視頻

d小調第12號交響曲 相關視頻

莫扎特第十二號交響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