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SIMO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SIMO(日語:アシモ)是日本本田技研工業所開發的類人型機器人,站立時約130公分,重54公斤[1]。ASIMO外型酷似一位背着背包的太空人,而且可以時速6公里的速度前進。ASIMO是從一系列的本田E機器人所發展出來的。

機器人簡介

ASIMO身高1.3米,體重48公斤。它的行走速度是0-9km/h。早期的機器人如果直線行走時突然轉向,必須先停下來,看起來比較笨拙。而ASIMO就靈活得多,它可以實時預測下一個動作並提前改變重心,因此可以行走自如,進行諸如「8」字形行走、下台階、彎腰等各項「複雜」動作。此外,ASIMO還可以握手、揮手,甚至可以隨着音樂翩翩起舞[2]

本田公司投入無數科技研究心血的結晶——全球最早具備人類雙足行走能力的類人型機器人阿西莫(ASIMO,Advanced Step Innovative Mobility,高級步行創新移動機器人),以憨厚可愛的造型博得許多人的喜愛,眾多的類人功能也不斷地衝擊着人們的想象,似乎科幻電影中的情節正在一步步變成現實。

從2000年10月31日誕生,ASIMO的進步可以用神速來形容,2012最新版的ASIMO,除具備了行走功能與各種人類肢體動作之外,更具備了人工智能,可以預先設定動作,還能依據人類的聲音、手勢等指令,來從事相應動作,此外,他還具備了基本的記憶與辨識能力。

現況

以太空員的樣子所設計身高130公分有視覺與聽覺的整合能力,目前充一次只能維持一小時,但是它可自行前往充電站。2011年版全身可動關節大幅增加23處成為57處,體重減少6公斤成為48公斤,跑步速度由6km/h提高為9km/h。

ASIMO已經可以同時與多人進行對話;遭遇其他正在行動中的人時,會預測對方行進方向及速度,自行預先計算替代路線以免與對方相撞。腿部的運動能力及活動範圍不僅可以步行、奔跑、倒退走,還可以單腳跳躍、雙腳跳躍,更能邊跳躍邊變換方向,也可以在些微不平的地面行走。

手部可轉開水瓶、握住紙杯、進行倒,手指動作更纖細,甚至可以邊說話邊以手語表現說話內容。

2012新機能

中樞平衡控制已允許雙同時離地,提升奔跑速度

整合人臉及聲源辨識,可同時與三人進行對話

手部手指各自內藏感應器,可獨立控制並結合觸覺視覺

顏色可選

視頻

ASIMO 相關視頻

本田機器人asimo廣告
本田ASIMO機器人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