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PS水下突擊步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PS水下突擊步槍(俄語:Автомат Подводный Специальный,意為:特種水下自動步槍)為蘇聯於1970年代研製的一種水下槍械。該槍於1975年被軍方正式採用,並由圖拉兵工廠負責生產(俄語:Тульский Оружейный Завод),俄羅斯國防出口公司(俄語:OAO Рособоронэкспорт)負責出口。

歷史

隨着蛙人對海軍基地的襲擊威脅上升後,各種反蛙人戰術亦被開發出來。而當時蘇聯軍方則會派出戰鬥蛙人去防止襲擊。最初,每名戰鬥蛙人的標準裝備為一把刀以及一把卡拉什尼科夫自動步槍,其中他們的步槍是透過一個防水的箱子攜帶並只能在水面上使用,這導致守衛萬一要在水底里作戰時唯一可以使用的武器就只有刀子。

為此,蘇聯於1971年採納了SPP-1水下手槍以作回應。然而,此槍很快就被證實只能用作近距離防身用途,而不能攻擊更遠距離的目標[1]。其後,弗拉基米爾·西蒙諾夫開展了研製水下突擊步槍的計劃。APS水下步槍於1970年代中期被軍方正式採用,並在後來改用了一種穿孔的導氣管以減少氣泡的能見度,從而令射手能更方便的作隱蔽射擊,另外亦改進了其機械瞄具。其研製團體更於1983年獲得國家獎項。

與研製SPP-1的時候相同,第一階段是先要研製一種新彈藥。為此,研製團體把5.45×39毫米小口徑步槍彈加長115毫米,以配合APS的槍機設計。另一種彈藥的版本內含一枚小型火箭,在發射後會在水面上殘留一條可見的條紋。接着下一個階段就是要設計出步槍

由於在以前從來沒有人研製過一種可在水下運作的自動槍械,令研製團體在設計的時候遇上了不少困難。其中最大的難處就是需為步槍設計一種能夠在水底內運作的機匣[2]

另外,當時亦有人對這種新武器的概念提出異議。儘管APS被普遍的認為是蘇聯蛙人在水底行動時的最佳武器,它卻較少被特種部隊兩棲作戰時使用。

APS至今仍有裝備於俄羅斯海軍、特種部隊以及一些前蘇聯繼承國和其他的一些國家當中。

視頻

APS水下突擊步槍 相關視頻

俄羅斯的APS水下突擊步槍,是如何解決水下射擊炸膛問題的
QBS06式水下步槍,解放軍的特種步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