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MX-13輕型坦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MX-13輕型坦克是一款由法國從1953年至1985年期間生產的輕型坦克,在法國陸軍中服役及出口到了逾25個國家[1]。因其重13噸而被命名為AMX-13,具備堅固且可靠的底盤,安裝了一個由GIAT工業(今Nexter公司)所生產的有旋轉式彈夾式的搖擺式炮塔。加上原型車和出口的型號,共逾100輛被改裝成了自行火炮、防空車、裝甲運兵車和反坦克導彈發射車, AMX-13一共製造了7,700輛,其中有3,400輛出口,之後隨着時代的久遠而逐漸退役。

歷史

在1946年,陸軍提出需要一款輕型坦克。因為當時的法國,面臨着海外殖民地的獨立問題。(比如法屬印度支那和阿爾及利亞)因而,一款能夠空運的空降坦克就顯得必要了。於是,這種坦克從1946年開始由伊希萊姆利諾工廠(Atelier de Construction d'Issy-les-Moulineaux,AMX)設計,目的是設計一種空運坦克來支援傘兵。第一輛原型車在1948年開始運行。

從1952年開始,羅昂製造廠(Atelier de Construction Roanne)公司開始了這種坦克的生產,在接下來幾年裡第一批坦克被生產出來。但是1964年之後,製造工作交給了索恩河畔沙隆的克勒索-盧瓦爾公司,ARE公司轉為生產AMX 30主戰坦克。之後這種坦克的產量大為減少。

生產於1987年停止。但是GIAT仍然在提供升級服務和售後服務。

AMX-13坦克在80年代後逐漸從法國陸軍中淘汰。現在代替其地位的是ERC 90和AMX 10 RC。

在2014年歐洲薩托利防務展上,比利時Sabiex公司推出了一款改進型的AMX-13坦克。這款坦克安裝了新型的炮塔,並使用了一門柯克里爾高膛壓式105毫米火炮。

描述

AMX-13的定位是用於偵察,同時具有一定反坦克能力[2]。它的引擎在坦克的右側,駕駛員則在左側。底盤的裝甲為均質鋼,最厚處40mm。其底盤小巧緊湊,採用扭力杆懸掛,每側有五個負重輪和兩個托帶輪。其最大特點在於安裝了罕見的搖擺炮塔——擁有兩個樞軸的下半部分安裝在炮塔座圈上,而火炮固定在在上半部分上。在火炮抬高時需要一起抬高整個炮塔,開火時整個炮塔吸收後坐力。炮塔在坦克的後部,可以同時容納車長和炮手兩人。它最初使用的75mm火炮衍生自德國豹式坦克使用的75毫米KwK 42炮,但二者並無直接關係,也不通用彈藥。此外,它們的裝填方式十分不同——AMX-13坦克可以通過安裝在炮塔尾部,由兩個載彈量為6發的彈夾組成的輸彈機在短時間內快速裝填。這12發炮彈可以使坦克快速向目標開火,而一旦這些炮彈耗盡,坦克就只能後退尋找掩護,並從坦克外部重新裝填炮彈。為了減小體積,艙室變得十分狹窄,乘員的身高只能在172cm以下。後來生產的型號,為了減少起火的風險,並提高功率,把汽油機改為了柴油機。不少的AMX-13坦克還安裝了反坦克導彈,通常是法國的SS.11反坦克導彈。

視頻

AMX-13輕型坦克 相關視頻

法國AMX-13輕型坦克
法國第一代輕型坦克,AMX-13坦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