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甲型肝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A型肝炎)
前往: 導覽搜尋

甲型肝炎(拉丁語:hepatitis A,以前被視為具傳染性的肝炎),香港澳門、新加坡譯作甲型肝炎,台灣譯作A型肝炎,在中國大陸常簡稱甲肝,是一種發生於肝臟的急性感染疾病,起因於甲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A virus, HAV)。在許多案例當中,患者只有少許症狀或無症狀,尤其是年紀較輕的病患。從感染到發病,其潛伏期約為二至六周[1]。如果出現症狀,持續時間通常為八周,症狀可能包含:噁心、嘔吐、腹瀉、皮膚發黃、發熱和腹痛。約10至15%的病患,在初次感染後6個月內會出現復發症狀。嚴重病患可能出現急性肝功能衰竭,這在老年患者中比較常見。

甲型肝炎最常見的傳染途徑,是食入或飲用到被感染者糞便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有時也可見到因為食用未煮熟的貝類而感染的病例,與患者有密切接觸也可能會因此感染。兒童感染甲型肝炎時經常沒有症狀,但他們仍然具有傳染力。在感染過甲型肝炎後,患者終身對甲型肝炎免疫。由於甲型肝炎的狀況與許多疾病類似,需要血液檢驗才能確診。

疫苗可以有效地預防甲型肝炎,完成疫苗施打後的效力多可達終生,部分國家建議對兒童與高危險群進行全面接種疫苗。其他預防方法包括洗手與正確的食物處理方式。甲型肝炎並沒有特定的治療方式,一般建議患者多休息,如果有噁心或腹瀉可以考慮給予症狀治療藥物。甲型肝炎多能完全痊癒而不會變成慢性肝病,但當甲型肝炎造成急性肝衰竭,則有時需肝臟移植。

每年全球有150萬人受到甲型肝炎感染髮病,若加上沒有症狀的感染者,則可能達數千萬,而2010年時造成102,000人死亡。甲型肝炎感染多發生於衛生環境不佳,而且欠缺安全的飲水來源的地區。在發展中國家,約90%的孩子在十歲前就已感染甲型肝炎,因此成年時多已免疫。因為上述的現象,甲型肝炎流行的爆發多在中度開發國家,好發於未感染過甲型肝炎且又未接受疫苗接種的年輕一代。為增進大眾對病毒性肝炎的認識,每年的7月28日被訂為世界肝炎日 。

病原體

甲型肝炎病毒是一種沒有外殼的、單鏈的核糖核酸病毒[2],它屬於微小核糖核酸病毒科肝病毒屬(Hepatovirus)。它是在世界上造成急性肝炎的最重要的病原體。在衛生條件好的國家裡很少能夠接觸到這種病毒。這種病毒抗高溫、酸鹼的能力非常高。它一般通過接觸或食物和的途徑傳染。因此在公共衛生和家庭衛生差的地區感染率相當高。

視頻

甲型肝炎 相關視頻

甲型肝炎到底會不會傳染
甲型肝炎與乙型肝炎

參考文獻